央广网

贵州全力打通交通路网“毛细血管” 带动产业发展百姓致富

2017-12-26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对农村公路建设高度重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交通运输部等部门扎实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并取得明显成效。五年来,全国新建改建农村公路127.5万公里,99.24%的乡镇和98.34%的建制村通上了沥青路、水泥路,农村“出行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其中,贵州全力打通交通路网的“毛细血管”,切实发挥了“修成一条公路、带动一片产业、致富一方百姓”的循环效应。2017-12-2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这个月底,东朗镇苗谷村通往外界的硬化路有望全线通车。本月,村民们种植的生姜迎来了采挖期。和往年不同的是,村民们不再为生姜运不出去发愁。通过这条全长约4公里的“组组通”公路,收购公司的大货车直接开进了村里。

  东朗镇苗谷村村民潘寨福:原来没通这条路的时候,我们走过来,绕了一大圈,现在修通了这条路过后,近了一大半,我们苗谷的群众和农户都很享受这条路(带给群众)的利益。

  贵州省国土面积17.6万平方公里,其中山地和丘陵占比高达93﹪,特殊的地质地貌决定了贵州农村公路建设的艰巨性和复杂性。贵州省交通运输厅总规划师龙平江介绍,2015年9月贵州省启动了农村公路三年会战,加快了基础设施向下延伸的步伐。

  龙平江:年底我们将基本实现村村通沥青(水泥)路。贵州将成为西部第1个、全国第14个实现全省建制村道路通畅的省份。

  此外,贵州省道路运输局副局长李洋介绍,下一步,将会通过互联网约车等方式,尽快提升客运班线的知晓度,实现村民出行需求信息与班车运行信息的实时对接。

  李洋:村民只需在手机中安装该APP,便可享受公交实时查询、班车实时查询与呼叫、出租车实时叫车包车等服务。

  贵州省公路局局长张胤说,下一步贵州将投资388亿,修建9.7万公里通组路,2019年底还将实现30户以上村民组“组组通”硬化路。

编辑: 黄永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