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经济新时代】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

2017-12-25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继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首次出现后,乡村振兴战略,在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再次被提及,会议提出要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农业政策要从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2017-12-2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近5年来,我国城镇化率年均提高1.2个百分点,8000多万农业转移人口成为城镇居民。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具体部署,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清除阻碍要素下乡各种障碍。

  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叶兴庆表示,只有消除要素下乡各种障碍,才能使乡村实现真正的复兴和振兴。

  叶兴庆:城市的、优质的教育、医疗、文化、科技方面的这些优质人才怎么到农村去,这方面的体制上的问题还存在。下一步,就是赋予农民的土地更大的产权权能。财政资金注入农业农村,总量要增加,结构要优化。财政资金注入农业农村的项目很多,怎么去整合,形成合力。

  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农业政策从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这一新提法。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党国英认为:“我们国家农业经济当中农民的经营规模比较小,和专业农户相比,与现代农业结合当中就处于一个不利的状态。所以让留在农村的农民逐渐转变为新型的主体,成为专业农户。再一个方面,还是要坚持开放,在竞争中形成一种压力,让我们的各种成本能够降下来,特别是劳动成本要降低,这样才能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农业竞争力。”

编辑: 巩盼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