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高中良的笑声

2017-12-23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承德12月23日消息(记者王志勇 孟晓光)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承德市围场县八顷村是河北省的深度贫困村,河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工作组进驻这个村近两年来,村民精神面貌变了,村貌也变了。2017-12-2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冬至了,年过花甲的高中良还在自家温室大棚里给羊肚菌上肥料,他承包了两个大棚,面积有两亩地。

  高中良:这是营养杯,专门给蘑菇增加营养的。

  记者:这个棚什么时候做的?

  高中良:一个月之前。在村里带动下,我才种的这个。

  高中良说,工作组进村前,村里已经连续四年没有选过村支书了,出行难、吃水难、脏乱差,还欠了外债;村民也没好出路,大家都没了精气神。

  高中良:走道低着头,见人说话皱眉头,就是郁闷。

  问他现在感觉怎么样,他说:看这精神面貌太好了。自从工作组入驻以来,我生活一天比一天好。

  高中良回忆说,工作组是去年过年前后进的村,进村后就干两样事,一件就是帮着选出了村支书,组织村民开冬季运动会、搞“美丽家庭”评选、读书竞赛。说着说着,他拿出了一个水杯,说这是他参加村民运动会得的奖品。

  高中良:看,我得的水杯。运动会得的奖。

  记者:还留着了?

  高中良:留着纪念,珍藏起来。较劲了,一起较劲了,有上进。

  记者:为什么较劲?

  高中良:有点儿不服输的精神。

  高中良说,工作组干的第二件事就是做了不少实事、好事,比如领着大伙儿种羊肚菌、富硒马铃薯,开了家农业开发公司,建起了山珍野菜加工厂和电商物流平台。村容也整洁了,道路也通畅了,收入增加了。

  高中良:人来就说老百姓知心话,你们怎么致富,给你指出道来,一试还真行。全村的老少爷们这才下决心,你看这好事一件接一件来了。

  问他村民还想不想“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政府送小康”?还打不打麻将、酗不酗酒?高中良说现在没有了,特别是十九大开完后,大伙儿就更是一门心思想着致富了。

  高中良:一定要改变一切,让日子越来越好。我做的事太少,时间过的太快了,我要抢到时间前头去。把以前丢失的东西抢回来。行不行?你看我这个信心特棒!

编辑: 黄永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