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听“红老板”讲致富经

2017-12-14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阿克苏12月14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阿克苏台记者李璞)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新疆阿克苏市依干其乡是“中国红富士苹果之乡”。55岁的“苹果大王”赵红光被当地老乡亲切地称为“红老板”——这不光是因为他名字中有个“红”字,更因为他思想“红”,主动扛起带领当地百姓脱贫致富的“领路旗”。2017-12-1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

 

  晚上九点,从冷库忙完,刚走在回家的路上,赵红光就接到社员玉山江打来的电话,说要来找他商量件大事儿。

  刚一见面,玉山江就提出了要把他的八十八亩核桃、红枣改种苹果。

  玉山江:我以前跟你说的那个八十八亩地红枣地、核桃,准备明年伐掉,栽个新模式。

  赵红光:全部挖掉栽苹果?

  玉山江:嗯,看上了嘛!干活也方便,管理也方便!

  玉山江提到的新模式,是赵红光2014年率先尝试的一种新技术,名字挺长,“果树矮化密植配套水肥一体滴灌机械化管理模式”。

  在依干其乡四队连片的果园里,赵红光家矮化密植的果树颇为显眼,像是一把把撑开的伞叠在一起,果树间四米的行间距足够机械车来来往往了。

  赵红光:原来都是依靠人工,机械化操作不了,一个人最多能管十亩地,现在这种新模式,一个人能管两百亩地。

  今年是新技术使用的第四年,合作社的农户们没事儿就往他家果园跑,就想亲眼瞧瞧,这新模式是不是真能让果树四年就挂果。

  赵红光:今年结了八十吨果子,要是老模式的话,还得五年才能结果。这个树的模式你知道咋样管理吧?

  果农:我现在就是不懂啊!

  看着赵红光的新模式试验园大获丰收,农户们也跃跃欲试。赵红光答应给大伙儿免费提供苗木、技术和设备,可砍掉老果树,并不是件容易做出的决定。三四年才能见收益,有农户打起了退堂鼓。玉山江是合作社的第一批社员,此前在赵红光的带领下,买了房有了车。他家有两百亩老果园正值丰产期,要不要一次性都换成新模式,他有些拿不准,所以,特意跑来听听“红老板”的新思路。

  玉山江:我那个老果园今年第十三年,刚好丰产期,不然的话我早都挖掉。

  赵红光:大概我给你提个意见,现在你就育苗,两年到三年长这么粗,再把大树挖掉,这样来得最快。

  玉山江:以后慢慢的,我现在的果园都改成这种模式。

  赵红光:可以,让他们都向你学习,奔向小康。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黄永旭
关键词: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红老板;致富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