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黑龙江幸福村的新鲜事儿

2017-12-08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8日消息(记者毛更伟 杨沼畔 迟嵩)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黑龙江五常,是全国有名的“大米之乡”,那儿有个村子,叫“幸福村”。村里种的“鸭田稻”,今年拍卖出了216块钱一斤的天价!可这大好的喜事儿,却让一部分村民着了急……2017-12-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

 

  趁着下大雪帮村里扫雪的功夫儿,五常市杜家镇幸福村村民宋泽波和几个伙伴儿合计着,今天一定要当面问问村书记兼合作社理事长王立坤,他研究的那件“大事”到底咋样了?

  王立坤是全村公认的能人,这十来年他带领大伙儿成立农机合作社种大米,好些人跟着他先富了。可这水田毕竟有限,种大米的富了,种苞米的咋办?包荒山的咋办?

  王立坤:习总书记讲话很多都是涉农的,你像“构建现代化农业产业体系,发展多形式规模适度经营”——我想给我们村成立一个农民持股公司,我们村500多户,2000多口人,都是股东!将来农村搁土地当中能解放出来。

  听着王立坤的话,宋泽波有些着急。他手里有300亩荒山,把自己的地拿出去搞经营,心里多少有些慌。

  宋泽波:成立农民持股公司吧,是个新鲜事,在全省好像没听说过都,你能给我创造多大收益?我这山上树都这么粗了,咋整啊?

  王立坤:今天我可以坦率告诉你,经营权永远是你的!但是我们利用你这个荒山,养点林下鸡、林下猪……咱们可以协商,按多大比例,给你分点红!

  项文秀:在林下养猪养鸡,离村屯非常远,小鸡,猪,发病率都非常低。

  插话的人,是五常有名的水稻育种专家项文秀,216块钱一斤的“鸭田稻”正是他提供的种子和点子。经营组织上村民服王立坤,技术上都服项文秀,这两个人意见统一,对村民来说就是四个字——“跟他们干”!

  宋泽波:他说的这方法挺好!我一年多少收入点!是不是?这利润回笼得就快点儿!

  记者:能收入多少?

  宋泽波:那这个不能说!哈哈!不能说!

  全村富才是真的富!王立坤的“全民持股计划”这两天在全村投票,无一反对,幸福村520户,全都投了赞成票。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黄永旭
关键词: 黑龙江;大米;鸭田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