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共享单车下半场】资本燃烧下的盈利迷思

2017-12-08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8日消息(记者栾红 见习记者于沫涵 杨云儿)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系列策划《共享单车下半场》,今天请听第五篇《资本燃烧下的盈利迷思》。2017-12-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

 

  成也资本,败也资本。曾经,一夜资本浪潮吹起了“十车争鸣”,如今,也因为融资不畅而剩下寥寥数家。悟空单车成了倒下的第一批,创始人雷厚义向各大投资机构投了上百份的投资计划书,基本上都石沉大海。他认为,问题的核心在于资本玩法下,共享单车租车盈利模式短期很难盈利,中小企业根本玩不起。

  互联网专家王越:一般来讲,一个新开辟细分行业,在互联网行业只有前三家,有时候甚至前两家活下来。

  如果说共享单车行业的上半场,靠资本基本分出了胜负,下半场又该靠什么?

  有人曾算过这样一笔账:一辆共享单车的造价是1000多元,使用寿命一般为3年,折算到每一天,只需每天骑行三次便可盈利。熊猫资本曾在B轮领投摩拜单车,合伙人李论和他的同事做了一个五年的财务模型。他认为只要把最难控制的维护成本控制好,单车分时租赁模式成立。

  熊猫资本李论:我们看了后台数据,我们也在董事会上讨论过,发现比我们当年预估还要好。各种成本都在降低。用户对这个事情的需求度比我们当年预估的还要高。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黄永旭
关键词: 共享单车;资本;分时租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