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共享单车下半场】数量饱和后的管理难题

2017-12-07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7日消息(记者吴喆华)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国之声推出系列策划《共享单车下半场》,聚焦共享单车发展的当下困境与探索之道。今天播出第四篇《数量饱和后的管理难题》。2017-12-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卖力的吆喝里,夹杂着共享单车的清脆铃声,这里是北京八王坟东公交车站,也北京最大的共享单车“停车场”之一。早晨八点半,记者测算,车站东西两侧一公里左右的距离,总计约有1600辆共享单车;记者对其中的265辆车进行标记,发现从上午九点到下午五点半,只有12.4%的车被骑走。

  用户刘先生:很多车就这样堆着,没人骑,上面全是一层土,要骑之前还要擦一下。

  截至今年9月,北京市投放运营车辆达235万辆。上海自行车协会秘书长郭建荣认为,常住人口中,每50人拥有一辆共享单车比较合适,据此北京仅需要43万辆共享单车,明显已经过度饱和。

  某品牌运维人员说,共享单车下半场的竞争,质比量更重要,但在争夺市场阶段,投放新车是最直接的竞争手段。

  运维人员:肯定多,现在两家竞争,得车子多才行,车子少了不灵啊。

  全国已有近20个城市暂停共享单车的新增投放。和纸面上呈现的已经饱和的数据相比,现实难题更加复杂。管不住违规新车投放,政府部门的监督管理主要靠“肉眼识别”、人工统计,难免有漏网之鱼。针对共享单车的投放情况,中国之声记者在北京选取了知春路地铁站、天通苑、南锣鼓巷和大望路八王坟东公交站四个观察点进行调查。详细内容,请听稍后播出的新闻纵横。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范斯腾
关键词: 共享单车;饱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