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明确除法律法规禁止准入行业领域外一律向民间资本开放

2017-12-02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家发改委近日表示,除国家法律法规明确禁止准入的行业和领域外,基础设施领域一律向民间资本开放,不得以任何名义、任何形式限制民间资本参与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2017-12-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末,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也就是俗称的PPP项目的入库项目合计已经达到14220个,累计投资额17.8万亿元。我国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PPP市场。

  国家发改委在近日印发的《关于鼓励民间资本参与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的指导意见》中明确,要不断加大基础设施领域开放力度,分类施策支持民间资本参与PPP项目,对商业运营潜力大、适合民间资本参与的PPP项目,积极支持民间资本控股。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投资与市场研究室主任曹建海:这次是采取了一个完全开放的模式,是完全鼓励的方式。如果自己不足以控股,还可以联合几个民营资金来通过合作来参与,甚至可以通过第三方的产业基金,通过市场化的基金管理方式来控股,这对于提高他们的积极性是有很大的促进的。

  《指导意见》还明确,各地可以结合本地区实际,依法依规出台更多的优惠政策。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发改委;民间;资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