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人社部发布《中国社会保险发展年度报告2016》 我国五项社保累计结余超过6.6万亿

2017-11-29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9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人社部近日发布《中国社会保险发展年度报告2016》。去年我国社会保险制度运行平稳,五项社保累计结余超过6.6万亿。2017-11-2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报告》显示,去年我国五项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5.36万亿,比上年增长14.1%;总支出4.69万亿,比上年增长20.3%,基金累计结余约6.6万亿。相比2015年,基金收入增幅有所降低。去年,我国阶段性降低了养老保险单位缴费率和失业保险费率,《报告》分析,部分险种因此收入增速放缓。

  清华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副主任胡乃军:医疗方面,城乡居民统筹整合的原因,在基金支出这端有所扩大,消除城乡差距,这是好事。收入方面,一直在降低企业负担,缴费基数、费率上都有所降低。失业保险直接降低一个点的费率。

  分析近年数据,虽然社保基金累计结余不断扩大,但收入增速明显低于支出增速。《报告》建议,要严格控制不合理的基金支出;及时预警化解地方可能出现的基金运行风险;尽快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稳步提高其他险种统筹层次,缓解地区间基金收支矛盾。

  胡乃军:我们还有社保基金理事会管理的储备基金,规模达到一万亿。近期还有消息,划转国有资本10%,这也是一个很大的筹资模式。

  去年我国企业离退休人员月均养老金为2373元,比上年增加122元;职工和居民基本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的支付比例分别达80%和70%,保险待遇普遍提高。截至去年底,全国有2325万人参保企业年金,基金积累1.1万亿。

  《报告》建议,进一步完善多层次保险制度体系,推动补充保险的发展。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范斯腾
关键词: 人社部;保险;社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