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通知 暂停网络小额贷款牌照审批

2017-11-23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3日消息(记者张明浩)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前下发《关于立即暂停批设网络小额贷款公司的通知》,自即日起,各级小额贷款公司监管部门一律不得新批设互联网小额贷款公司,禁止新增批小额贷款公司跨区经营。2017-11-2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一段时间以来,互联网现金贷有不断蔓延的迹象,互联网金融平台、上市公司等诸多市场主体都在争相进入网络小贷领域。

  网贷之家首席研究员马骏分析指出:过去有很多现金贷的公司它们不存在这个放贷资质,它们也考虑到后期行业肯定会有相应的监管,所以它们争相去申请收购牌照。有了网络小贷它可以通过互联网向全国的人放贷,突破了属地化。

  除此以外,网络小贷牌照既可以做个人贷款,也可以做对公授信,对于很多意在向供应链金融业务转型的实体企业而言,几乎是性价比最高的一张牌照了。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周天勇指出,很多进入到网络小贷行业的公司,在获得牌照以后,都会跨区域进行业务推进,带来了较大的风险隐患,这次的“急刹车”很有必要。

  周天勇:第一个它设立的门槛儿太低,而且又是线上虚拟的东西;还一个就是它可以全国运营但是地方金融办就给批了,地方金融监管能力是非常薄弱的。所以这个问题急刹车是非常重要的。

  据了解,监管部门后续还会出台规范网络小贷公司的相关管理办法,从利率上限、禁止暴力催收、资金牌照等诸多方面加以严控。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申明宽
关键词: 互联网金融风险;暂停;网络小额贷款牌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