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发改委多举措继续引导煤价下行 我国煤炭去产能任务有望明年提前完成

2017-11-23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3日消息(记者杜震 秦皇岛台记者刘磊)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日前表示,政府相关部门将继续通过综合措施,引导煤价下行并处于合理区间。我国煤炭去产能任务有望在明年提前完成。2017-11-2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连维良指出,今年以来,煤炭市场供需保持总体平衡。但受诸多因素影响,特别是历史积累的违法违规问题制约了产能释放,局部地区出现煤炭供应偏紧、价格波动的情况。随着优质产能释放、加大运输等措施的落实,煤炭的产量、运量和库存量明显增加。

  连维良:当前,煤价向合理区间下行。这既是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结果,也是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结果,更是煤炭和下游相关产业健康发展共同期待的结果。

  部分市场人士担心,持续加大煤炭优质产能释放会不会出现新的产能过剩。

  对此,连维良表示:这里需要强调,我们建立了增减挂钩指标交易、最高最低库存制度等长效机制的建立,能够有效防范产能过剩,从而防范煤价跌出合理区间下限。

  今年年底,全国煤矿数量将从2015年的1.08万处进一步减少到7000处左右。连维良称,我国煤炭去产能任务有望在2018年基本完成,或有可能提前完成,但结构性去产能任务仍然艰巨。

  连维良:煤炭行业相对落后产能仍然较多,结构性去产能任务仍然艰巨。必须严格控制劣质煤的开发和使用,推进绿色开采,促进高效转化和清洁利用。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申明宽
关键词: 发改委;煤价下行;煤炭去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