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时代楷模——用生命铸就“中国天眼”的科学家南仁东

2017-11-19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9日消息(记者潘毅 刘乐)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我国著名的天文学家、国家重大科技基础建设项目--“中国天眼”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工程的发起者和奠基人南仁东,近日被中共中央宣传部追授“时代楷模”的荣誉称号。他不计个人名利得失,长期默默无闻地奉献在科研工作第一线,与全体工程团队一起通过不懈努力,实现了中国拥有世界一流水平望远镜的梦想。今年九月,南仁东因病逝世,他的事迹在社会引起热烈反响。2017-11-1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戴着蓝色的安全帽,身穿一件很朴素的薄棉夹克,眼神中写满坚定,南仁东的这个回眸被照片定格,成为他留在公众眼里最熟悉的形象。照片中,在他身后作为背景的,是南仁东此生最骄傲的作品——被称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

  南仁东:这是一个美丽的风景,科学风景。

  今年9月25日,是被称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建成启用一周年的日子,已为“天眼”操劳二十多年的南仁东,却没等到这一天。9月15日深夜,这位“天眼”的首席科学家、总工程师因病情恶化,静悄悄地离开了我们,享年72岁。FAST项目工程副经理、办公室主任张蜀新说,南老先生没能够看到项目取得突破性的成果,这是最大的遗憾。

  张蜀新:我们还想让他更多的看到我们出来一些大成果,因为这二十几年,他的心血是完全放在这上面的。

  南仁东埋下的种子,在他去世后开花结果。FAST的调试进展超过预期及大型同类设备的国际惯例,并且探测到并通过系统认证六颗脉冲星,这是FAST立下的首功,是我国射电望远镜首次新发现脉冲星。

  FAST工程副总工程师李菂:系统地利用中国的望远镜发现中子星和脉冲星进行研究的时代,现在是刚刚的开始。

  南仁东是FAST的最早提出者,在1993年日本东京召开的国际无线电科学联盟大会上,科学家们提出要在全球电波环境恶化到不可收拾之前,建造新一代射电“大望远镜”。

  国家天文台党委书记、副台长赵刚回忆:南仁东曾在日本国立天文台担任客座教授,享受世界级别的科研条件和薪水,可他说:“我得回国。”

  1994年开始,年近50岁的南仁东开始主持国际大射电望远镜计划的中国推进工作,立即启动选址工作。从1995年到2006年十多年间,他走遍了贵州上百个窝凼,从2007年立项到2016年落成启用,他跑遍了工程现场的每个角落,即使在2015年4月确诊为癌症,在他逝世前几个月,还在参加工程例会。

  央广短评:用生命铸就“中国天眼”

  二十多年来,“中国天眼”从朴素的构想到国之重器,南仁东鞠躬尽瘁。他事必躬亲、细致严谨,自称“战术型老工人”,对设备零件甚至钳工操作手法都能熟练掌握;他一丝不苟,精益求精,为了“中国天眼”选址,几乎踏遍了贵州大山里所有的洼地。南仁东将生命交付给了“中国天眼”,他的执着,他的胸怀,将激励一代又一代的科技人砥砺前行,着眼无尽苍穹,恪守科学精神,成就国家骄傲!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黄永旭
关键词: 时代楷模;中国天眼;科学家;南仁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