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食药监总局就《网络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2017-11-17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7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家食药监总局11月14号就《网络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在发布的征求意见稿中,国家食药监总局拟明确规定:零售企业不得通过网络销售处方药。2017-11-1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

 

  早在2014年5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就曾发布过一版《互联网食品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在这一版的征求意见稿中写入了“互联网药品经营者应当按照药品分类管理规定的要求,凭处方销售处方药”。也就是说,按照当时的征求意见稿,互联网上可以卖处方药。某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门店经理董金雪认为,一旦放开处方药上网的限令,在商业利益驱动之下,有可能导致出现各种虚假处方。

  董金雪:处方药必须有医师的签名,还有看他的用法用量是否超剂量,这都是我们药品从业人员必须要把关的一方面。他们在人员方面,不一定有这么正规的来源,在销售处方药品方面这也是一个隐患。

  2016年,我国药品市场总规模达1.49万亿元,其中85%的销售规模来自于处方药销售。此次发布的征求意见稿中,向个人消费者销售药品的网站不得通过网络发布处方药信息。违规发布处方药信息或向个人消费者销售处方药的,责令改正,并处五千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罚款。安徽省药品零售行业协会会长周双才表示,网售处方药在很长一段时间都会受限制。

  周双才:国家目前处方药的管理方面只是在实体店逐步规范了,但是在网上销售还是非常谨慎的态度。未来即便网上处方药放开,也是在一定条件下,会把品类归纳起来,哪些可以放开,一些目录之内的就不能放开。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黄永旭
关键词: 国家食药监总局;网络药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