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商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中美元首会晤经贸成果双向互利大体平衡

2017-11-14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4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日前,中美两国元首会晤取得了一系列经贸成果,备受关注。成果清单释放了什么信号?对两国经贸发展分别产生什么影响?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俞建华昨天接受了记者采访。2017-11-1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美国总统特朗普访华期间,中美两国企业共签署34项合作协议和意向,金额高达2535亿美元。针对有人认为此次经贸成果是中方对美方让利,中方开放力度更大,是不对等开放,俞建华回应,此次双方达成的经贸合作是双向互利、大体平衡的。谁也不会做亏本的买卖,谈不上单方让利。

  俞建华:首先中国作为最大的出口国,我们不能跟出口好、进口不好的邪风。这次两国元首重要会晤,其实企业是借助“东风”谈成了跟踪多年但没有谈成的项目。如果算上双方企业在特朗普访华期间自行签署但未纳入签约仪式的,双方商业成果规模还要大得多,应该是接近甚至超过2800亿美元。

  俞建华向记者透露,此次纳入中美商业成果的所有项目都是按照“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的原则进行,两国都强调项目的真实性和可靠性。针对有人认为,经贸成果多是“存量”,不是“增量”,很多意向性项目时间跨度很长的看法,他表示,所有项目都是企业投入巨大的时间精力,经过艰苦谈判达成的,拍脑袋拍不出来,包装也包装不出来。

  俞建华:在最后阶段,我们花了半天时间就项目中哪些能拿到领导人见证签约的仪式上去,又做了最后的把关。事实上我们最后做的是减法,凡是一方有争议的,我们都会把它从单子上拿下来。我们要做大中美利益的蛋糕,让中美的命运和利益更紧密的结合在一起。做大蛋糕就是要一笔买卖一笔买卖地做,一项投资一项投资地投。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也是没有出路的。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巩盼东
关键词: 商务部;中美元首会晤;经贸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