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17-11-13 新闻和报纸摘要简讯

2017-11-13 07:00:00来源:央广网

  国内简讯: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新三板挂牌公司累计成交金额1912亿元,累计发行股票金额1091亿元,有2240家公司完成了股票发行融资。

  近日发布的《中国工业生物技术白皮书暨中国生物工业投资分析报告2017》指出,2014——2016年,我国申请人申请的工业生物技术发明专利数量占全球总量的30%左右,名列第一。

  今天(13日)起至19号是“世界提高抗菌药物认识周”。国家卫计委表示,五年来,我国门诊处方使用抗菌药物比例降低8.5个百分点。公众和医务人员合理用药意识增强,细菌耐药情况有所缓解。

  山西省重新调整医保政策,城乡居民住院医保目录内总费用平均报销比例提高到80%,比调整前提高了15%,惠及2600万城乡参保人员。

    全媒体扫描 一句话观点

  又是一年“双11”——天猫当天交易额“定格”1682.69亿,再创新纪录。

  从《人民日报》近三年对“双11”的关注点中,大概能看出这一天在经济社会中的走向:2015年是“打假”,2016年是“创新”,今年则考量“社会治理格局”。

  新华社则聚焦海外市场和媒体对双11的关注——中国已不再是一个低成本出口驱动的经济体,而是全球巨大的消费市场。

  《新华每日电讯》也认为:代表普惠贸易的电子商务与中国倡导的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相一致。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正成为世界发展机会的提供者。

  今年7月,河北省正定县一些机关单位拆除围墙,让社会车辆免费停放。日前,媒体集中探访了这一试点的落实情况。

  《人民日报》记者顺利在正定县委大院、县公安局、财政局和旅游局院内停车,这些机关的厕所也免费开放;一些机关还免费给群众提供热水。

  《央广网》认为:机关单位大院向社会开放并没有想象得那么难,很多时候其实还是愿不愿开放的“观念”问题。

  《人民网》则指出:开放不是为了秀姿态,真正将开放理念融入施政与服务中去,才是上上之道。

  国家文物局近日印发《文物建筑开放导则(试行)》,鼓励将文物建筑采取不同形式对公众开放。

  《新华网》认为,这不但挖掘了文物建筑的历史和文献价值,更能进一步促进文化交流,激发文化活力。

  《中国青年报》指出:我们也要看到,一些文物建筑不是因为难以修缮维护不能开放,而是因为遭到了某些单位的长期占用。

  《光明日报》则认为:把机关单位和居民迁出固然可以,但政府要为此付出巨大的经济代价,并不是理想之策。

  《央广网》建议:在要求开放的同时,如果对文物建筑内的单位居民给予一定的补贴,让他们产生荣誉感和获得感,使他们的责任和权益对等起来,矛盾就能得到一定程度的化解。

  近日,有环保志愿者在网上发文称,他们10月中旬在江西省九江市柴桑区港口镇取样发现,两户村民家中农田的土壤以及稻谷,均存在不同程度的重金属镉超标。

  柴桑区委、区政府日前回应:已入户集中收存疑似污染大米,责令九江矿冶公司停产整顿。

  不过,据《光明日报》报道,当地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将这一污染问题定性为“历史遗留问题”,近年多次试图开展生态修复,但最大的难题在于缺乏资金。

  《光明网》评论员文章指出:这指向的是对存量污染如何妥善处理的严肃命题。如果说过去的粗放式发展有着特定发展阶段的“历史”原因,那么今天已经没有理由不尽快纠偏并为此“买单”了。

  国际简讯:

  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北京时间今天凌晨2点18分在伊拉克(北纬34.90度,东经45.75度)发生7.8级地震。伊拉克国家电视台报道说,首都巴格达及伊拉克各省份、科威特和伊朗西部均有强烈震感。

  伊朗媒体11号报道称,伊朗原子能组织掌握了原子能电池制造技术,有望实现原子能电池规模化生产。

  英国媒体12号报道说,目前已有40名保守党议会下院议员同意联名致函保守党党魁、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表示不信任她的领导,并要求她下台,这离正式提出挑战领导权所需的人数仅差8人。报道称,本月将是决定特雷莎·梅命运的一个月,“要么成功,要么下台”。

  印度一艘游船12号晚在安得拉邦维杰亚瓦达地区的一条河上倾覆,造成至少14人死亡。据获救者说,当时船上的38名乘客无人穿着救生衣。目前已有20人获救。

  亚洲马拉松大满贯首个赛季第二站贝鲁特站比赛12号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举行。本届马拉松赛共有来自大约110个国家和地区的四万八千多名选手分别参加全程、半程以及8公里马拉松等比赛项目。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黄永旭
关键词: 简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