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十九大报告权威访谈】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2017-11-09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9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系列报道《十九大报告权威访谈》今天播出第四篇《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17-11-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向人民做出了“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庄严承诺,立下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军令状。这是中国共产党90多年历史上,第一次提出“全面从严治党”。中央纪委驻中国社会科学院纪检组副组长高波表示,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保障,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新时代的一个标志。”

  高波:全面从严,这个“严”具有了纪律的保证,也就是纪律的底线通上了全天候的高压电。十八大以来,五年里应该说成果多多,包括我们老百姓可以感受到的八项规定精神落地过程中,倒逼公职人员党员干部遵规守矩、敬法畏纪,所带来的政治生态的系统性变化,应该说都是抓纪律建设带来的制度红利。

  高波指出,但凡削弱、剥夺、影响了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获得感的一些特权现象、特权行为,就是全面从严治党永远的敌人,也是老百姓所痛恨的集中内容。

  高波:有大老虎也有小苍蝇,有政治腐败和经济腐败交织的严重腐败问题;也有老百姓看得见,身边出现的一些吃拿卡要式的蚁贪蝇患。总体上,都是党性退化、作风变异、权力异化的一种外化表现。我想群众最痛恨的就是这些搞特权、搞贪腐,官老爷的作风。从本质上讲,它就是将我们党群干群的鱼水关系,向水火关系的方向发展的诱因。

  5年来,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和重要保障,党内监督方式方法不断改革创新,不断向着全面覆盖、不留死角迈进。既要面向8900多万党员、450多万个党组织,覆盖党的建设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个部门,也要重点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高波表示,全面从严治党,只有新常态,没有休止符。

  高波:实际上我们现在正风反腐、肃纪惩恶,本质上就是要不断地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这些异化的特权和贪腐,把这些作风问题对老百姓切身利益的损害,降到最低限度。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黄永旭
关键词: 十九大报告;权威访谈;从严治党;新时代;关键少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