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录音述评:新思想引领新时代

2017-10-24 07:00:00来源:央广网

  伟大时代,诞生伟大思想;伟大梦想的实现,需要伟大思想引领。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2017-10-2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一种理论,唯有与时俱进,才能永葆生机;一种思想,唯有引领时代,方显磅礴伟力。

  10月18日,北京人民大会堂,两千多名代表整齐落座;会场外,习近平的声音穿越山川平原、响彻江河湖海。

  习近平: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十八大以来的五年,神舟飞天、嫦娥探月、蛟龙潜海、C919启航、“墨子号”升空……

  十八大以来的五年,六千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党、国家、人民、军队、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极不平凡的变化。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新的时代,呼唤新的思想。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新思想的逻辑起点。十九大代表、中央党校校委委员、教务部主任谢春涛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体现了科学的方法论。

  谢春涛:总书记看问题有科学的思想方法,比如说他善于从矛盾上观察问题,这次党代会一个很重要的判断,就是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主要矛盾的判断,直接关系到党的工作重心,直接关系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站在新的逻辑起点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了理论探索,取得了重大的理论创新。

  新的思想,坚守理论品格。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和实践品格,是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社会发展规律这三大规律的深刻认识与准确把握,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光辉。

  辛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典范,很好地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又是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典范。他以一种敏锐的时代眼光,来顺应时代发展大潮,他以一种更加宽广的世界眼光,来研究中国和世界的问题,创造性地回答和解决了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一些重大问题,当之无愧成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新的思想,思想灵魂不变。五年前,习近平在履新之初曾说:“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十九大报告,“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开宗明义。谢春涛代表认为,真挚的为民情怀,鲜明的问题导向,朴素简明的表达,使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满感召力。

  谢春涛:第一个,真挚的为民情怀,他的这些思想,发展以人民为中心,改革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整个就是围绕人民思考问题,围绕人民来展开的;第二个,鲜明的问题导向,他所有的新的理论成果,都是为了解决问题的。

  新的思想,融汇中国文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传统文化精华相融合、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既结合了中国的现实和历史实际,又吸吮了传统文化的实际,充满浓郁的中国特色和中国气派。

  谢春涛:总书记看问题,有历史眼光,比如说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它是过去三十多年走出来的,新中国成立六十多年走出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多年走出来的,鸦片战争以来一百七十多年走出来的,中华民族五千多年走出来。很多问题,都有历史纵深感,从历史上谈问题,那就谈得很清楚啦。总书记讲问题,尤其是讲到制度等等问题,他往往从中国传统文化讲起,这点也很突出。

  新的思想,眼界穿透国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也是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重要的里程碑,为世界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比如“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商、共建、共享”等理念接连被写入联合国决议,获得广泛认同。

  十九大代表、南京大学党委书记张异宾:因为过去总以为走向现代化只有走资本主义的道路,但是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经过了短短的三、四十年的建设,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这个新时代和我们新的社会主义强国的目标,也为更多的世界上被压迫民族、落后地区的人民,为发展中国家的人民提供了一条走向现代化能够保证自己的民族独立、能够保证公正的走向富强的道路。

  四个全面、五位一体、四个自信……十八大以来,习近平站在时代发展和战略全局高度,着眼国际国内新形势新特点,围绕治党治国治军、内政外交国防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形成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结合十八大以来的理论基础和十九大报告的重要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提出,标志我党新时代的理论体系已经成熟,必将对党和国家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十九大代表、甘肃省委组织部部长梁言顺说,新的时代需要新的思想来指导。

  梁言顺:可以说现在也处在一个转折点,也就是从富起来向强起来一个转折,在这个大国崛起的关键点上,如果发展的思想、发展的战略选择正确,实力会日益增强,最终会成为世界的强国。正如总书记在报告中所指出的那样,世界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中国也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我们必须在理论上跟上时代,不断地认识规律。这个理论,经过5年的探索,已经形成,这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申明宽
关键词: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创新;指导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