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贵州毕节“脱贫攻坚讲习所”为农民量身定制致富“菜单”

2017-10-23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3日消息(记者张兆福 贵州台记者刘虎黄静)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习近平同志在参加党的十九大贵州省代表团讨论时,肯定了毕节在脱贫攻坚方面的探索,强调党的根基在基层,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要看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在贵州省毕节市,田间地头上的党支部、“菜单化”定制的讲习所正在成为助推脱贫攻坚的加油站。2017-10-23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小小讲习所成了脱贫攻坚大平台,10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十九大贵州省代表团讨论时,对贵州省毕节市把支部建在生产小组上、发展脱贫攻坚讲习所的做法给予肯定。

  习近平:你讲得很好。新时代的农民讲习所,赋予它新的内涵,这是创新。基层党建一定要夯实。否则,我们叫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脱贫的话呢,是强有力的党的基层组织战斗力来加以引领。

  习近平总书记关心的讲习所,到底什么样?

  在农民家、田垄间、地头上。哪儿有贫困户,哪儿就有讲习所。讲得内容也都是“五花八门”,比方说:县里出了啥扶贫政策,重点帮扶哪样的人;还有的讲到了大白鹅怎么养,核桃怎么种,传统的手工艺品怎么卖……

  毕节纳雍县文昌街道组织委员汪书应:我们讲习所每次开展培训,都是通过广泛征求意见,结合群众的所期所盼后,开展订单式的培训,力争最大限度满足广大群众的需要。

  毕节纳雍县石板河讲习所,专门给贫困户讲怎么养蜂,从蜜蜂的过冬喂养到保暖,再到冬季病菌防治,让大家听得明明白白。养殖户张明就是受益的村民之一。

  张明:我是四月份在他们那里学养蜂的,学好我拉了50桶回去养,现在增产到100零几桶,蜂蜜已经得了四百多斤。

  贵州首家脱贫攻坚讲习所今年4月份在毕节市威宁县成立。十九大代表、毕节市委书记周建琨说,到目前,毕节市共成立脱贫攻坚讲习所近3000个,开展培训1万多场。如今,习总书记的肯定,让当地干部精神头更足了。

  周建琨:通过充分发挥我们党的基层组织的作用,把老百姓把广大人民群众组织起来,抱团发展,我们一定会打赢这场输不起的脱贫攻坚战。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贵州毕节;脱贫攻坚;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