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党的十九大举行第五场记者招待会 介绍保障和改善民生情况

2017-10-23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3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党的十九大新闻中心昨天举行第五场记者招待会,围绕“满足人民新期待,保障改善民生”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2017-10-23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发布会还没结束,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的一句话,就已经被不少新闻客户端推送——“我们已初步建立了分级诊疗体系,以基层为重点配置医疗资源,80%以上的居民15分钟内就能到达最近的医疗点”。确实,“病有所医”是百姓最深切的企盼;而缓解“看病难、看病贵”,则是大家比较具体迫切的需求。截至今年9月,全国所有公立医院都取消了以药养医和药品加成,减轻百姓就医负担。

  李斌:通过挤压药品、耗材的虚高价格、挤出“水分”,降低大型医用设备检查的价格,开展支付方式的改革,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的势头得到了有效遏制。比如,北京市今年四月初公立医院医药分开改革以来,累计为患者节约了医药费用44亿元。

  李斌表示,下一步将通过建立多种形式医疗联合体的新机制,让优势医疗服务下沉、辐射到困难地区。

  李斌:扩大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范围,现在覆盖面是4.3亿人。特别是要对贫困人口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有些困难家庭、慢性病家庭、老人家庭要重点覆盖。广泛推广预约诊疗、远程医疗、日间手术这样一些便民惠民措施。

  有记者拿着亲身感受的“焦虑情绪”问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很多人从孩子上幼儿园就开始着急,这种择校焦虑甚至会维持全学段,一直到大学。陈宝生认为,从过去“想上学”到如今想“上好学”的转变,这正是十九大报告中主要矛盾变化的表现形式。

  陈宝生现场送出了几个“红包”。

  陈宝生:第一个红包,到2020年,我们学前教育(即幼儿园)毛入园率要达到85%;第二个,义务教育阶段,主要是均衡发展,着力化解“择校热”、“大班额”,到2020年,大班额必须完全消除。第三个,全面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到2020年,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0%以上、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50%。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第五场;记者招待会;改善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