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十九大新闻中心举行第二场记者招待会 聚焦“思想道德和文化建设”

2017-10-21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1日消息(记者孙莹 刘乐)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十九大新闻中心昨天(20日)举行第二场记者招待会,聚焦“思想道德和文化建设”。2017-10-21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文化软实力大幅提升,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实现历史性变革作出了重要贡献。思想道德形成崭新共识,精神风貌展现全新气象。

  记者会上,中宣部副部长孙志军、中央文明办专职副主任夏伟东、文化部副部长项兆伦、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张宏森等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孙志军副部长在回答记者关于文化体制改革的问题时强调,文化产品服务不能成为市场的“奴隶”。

  孙志军: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文化承载着教育引导和娱乐消费的双重功能,那么文化产品和服务也就具有意识形态和产品的双重属性。因此,绝不能把市场占有率、收视率、票房和发行量作为唯一标准,不能成为市场的“奴隶”,被市场牵着鼻子走。

  这几年,公共文化领域的投入持续加大,但中西部地区和农村居民享受的服务还比较少。项兆伦副部长表示,在补短板、打通最后一公里方面,文化部门正在采取一系列措施。

  项兆伦:我们制定了《国家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指导标准》,对城乡基层群众可以免费享受的文化服务内容和数量都做出了具体规定。除了有标准,就需要有网络,使服务可以通达各地、通达基层。我们正在积极运用多种手段,为基层社区提供日益丰富的公共文化资源。

  来自韩国媒体的记者提出“萨德”是否影响了中韩之间的文化产业合作问题。对此,张宏森副局长表示,文化交流关乎民心所向:“我想特别强调的是,文化交流关乎民心所向,关乎情感选择,是有温度的交流,这个温度就来自于人心和情感。民心相通了,情感相融了,文化的交流和合作也一定会朝积极方向发展。这个问题需要我们共同面对、共同思考”。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十九大;新闻中心;记者招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