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砥砺奋进的五年·为了总书记的嘱托】所有人都要有感恩的心

2017-10-09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9日消息(记者何源 景明 金建军)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坚持以人为本、以民为本,突出人民至上,致力于解决我国发展中共享性不够、受益不平衡问题。”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共享发展理念。“共享”不仅是理想,更有实实在在的内容,是以推进社会公平正义为前提,以推进扶贫脱贫、缩小收入差距为抓手,以推进区域、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保障,以推进共同富裕为目标。说的具体些,共享,是让住在江心岛的农民足不出户,得到与大城市人相同的医疗服务;让失去双亲的儿童,享受到全社会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的关爱。《砥砺奋进的五年·为了总书记的嘱托》今天播出:《所有人都要有感恩的心》。2017-10-9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习近平:主要是基层的医务人员,怎么能吸引稳定在基层?

  江苏省镇江市高专党委书记、原市卫计委主任林枫时常回忆起习近平总书记到他们的世业镇卫生院考察,提出了一句话。

  林枫:提出了一个对卫生事业改革发展非常有指导意义的观点——没有全面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

  总书记走进诊疗科室,察看医疗设施,向医务人员了解检查、治疗、药价的情况。得知村民能够直接在这里接受一些简单的手术治疗,总书记十分欣慰。他说,大城市大医院人满为患,人民群众对医疗服务均等化愿望十分迫切。

  林枫:总书记看到我们外科的时候问,现在外科还能做什么手术?基层也能开阑尾?不错!唐山一带的百姓开阑尾也会到北京去,造成北京大医院“战时状态”。

  卫生院工作人员围绕优质医疗资源下移做文章。他们与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开展联合门诊,从心内到消化,从中医到针灸,保证卫生院天天有专家。

  卫生院院长胡小忠: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要惠及到全岛每一个老百姓。

  除了保障普通人的公平获得感之外,更有一些特殊人群牵挂着总书记的心。2014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到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儿童福利院,在排练室里,正在排练迎春节目的孤残儿童围上来,向总书记自我介绍。

  总书记蹲下身,疼爱地抱起一位小朋友。

  习近平:希望福利院的所有孩子们和我们祖国所有的孩子一样能够健康地生活,幸福地生活一生。也给福利院的同志们致以新春的祝福,你们的工作很辛苦,但是你们的工作非常有意义。

  在特教班里,孩子们正在做手工。院长武文俊被全院200多个孩子们唤作“武妈妈”。她说,这两年除了院内硬件提升,残障儿童成年后的安置渠道也在拓展。2015年,呼和浩特市委市政府一次性为走向社会的孩子解决了15套公租房。不过,对于孩子们来说,不管离不离开,福利院已经成为他们一生的家。

  中午时分,歌声从广播中传出。福利院里,一个一个“家”,像千万普通家庭一样忙碌着。福利院的墙壁上写着总书记考察时说过的一句话:有一颗感恩的心很重要,所有的人都要有感恩的心。

  武文俊:他们已经长大成人的,他们一直视为儿童福利院还是他们的家,我们每名工作人员还是他们的亲人。

  胡小忠:不管是住院、门诊,包括我们社区的群众满意度的测评都在98%以上,老百姓的切身感受反映了(对)我们工作的认可。

  习近平:中国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人民中寻找发展动力、依靠人民推动发展、使发展造福人民。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巩盼东
关键词: 砥砺奋进的五年;感恩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