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十九大代表风采】福建漳州人民法院庭长黄志丽“润物细无声”化解村民纠纷

2017-10-06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9月4日下午,福建漳州市芗城区人民法院巷口法庭庭长黄志丽又趁着办案的间隙,相约辖区村、社区、街道党员干部展开座谈,借此收集社情民意,为即将召开的十九大做准备。17-10-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芗城区古塘村习武氛围浓厚,宗族力量强大,村民之间发生矛盾从不诉诸于法律,而是习惯用拳头说话。2010年左右,在一次民俗活动中,几名村民在舞狮时发生肢体冲突导致一人受伤住院,进而引发柯、蔡两大姓氏大规模宗族冲突。黄志丽得知此事后主动介入调解,却遭到村民们的排斥。

  黄志丽:我发现他们的老人会还有国术馆在整个村子里面起的作用挺大的,我多次到老人会、国术馆去跟他们聊,特别是跟宗亲长者,了解他们这两个大姓氏之间的旧怨是什么。

  从此黄志丽的名字在村里不胫而走。2012年她设立的以个人名字命名的法官工作室,以润物细无声的力量化解村民之间的矛盾纠纷。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范斯腾
关键词: 十九大;代表;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