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10-4新闻和报纸摘要简讯

2017-10-04 07:00:00来源:央广网

  国内简讯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昨天表示,特区政府决定在本月25日的立法会会议上提出一项无约束力的政府议案,争取立法会支持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一地两检”方案。根据特区政府公布的方案,西九龙站将参照目前实行“一地两检”的深圳湾口岸模式,即乘客可在同一个地方依序办理两个不同管辖区的通关程序。西九龙站将实行的通关程序包括清关、出入境及检验检疫手续。

  国际简讯

  瑞典皇家科学院昨天宣布,将201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美国科学家雷纳·韦斯、巴里·巴里什和基普·索恩,以表彰他们为发现引力波作出的贡献。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在百年前就预言了引力波的存在,但科学界长期没能探测到它。这些科学家创建和运行的“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项目在2015年9月第一次探测到引力波存在。

  美国西部城市拉斯维加斯警方证实,当地时间1日晚发生在该市的枪击事件已造成至少59人死亡、527人受伤。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证实目前没有收到中国公民求助信息及伤亡信息。

  全媒体扫描 一句话观点

  今天是中国传统佳节中秋节,新华社发表时评:《月明中秋,最是思国怀远时》。时评指出:文脉悠长、思接千古是中秋节无法磨灭的文化印记。中秋时节带有收获的喜悦,家庭与团圆是中秋节最淳朴的情感内涵。

  央广网评论强调:欢聚时刻,我们也不能忘记,有些人已无法亲历这份喜悦与期待。不忘先人,续写未来,也是中秋节思国怀远的应有之义。

  《人民日报》海外版发表文章《中秋节情浓 中国味飘香,中国节日在世界越来越流行》。文章说:随着海外华人的增加,加上中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开始了解中国,了解中国人的节日,也过起了中国节。

  《新华每日电讯》认为:“中国节”在海外走俏的同时,也增强了中国与世界各地的交流与合作,成为展现中国文化的一张名片。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新闻和报纸摘要;简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