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白色垃圾,不只是外卖的难题

2017-10-03 07:00:00来源:央广网

  近期,美团外卖、饿了么等手机客户端相继在“下单确认页”添加了“无需餐具”备注选项,消费者在百度外卖页面中也可以选择“0套餐具”。这些上线的新功能引起了公众的广泛关注。17-10-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有数据统计,今年一季度,中国互联网餐饮外卖市场规模达358亿元,并逐渐成为了更多用户的消费习惯,预计3年后用户规模将达到6亿。如此迅猛的增长速度,如此庞大的市场规模,让“白色垃圾”成了外卖行业绕不过的话题。不久前,北京四中院受理公益组织起诉三家外卖平台环境污染责任纠纷一案,更引发了舆论关于“这锅究竟该谁来背”的讨论。

  向“白色垃圾”宣战,离不开政府的顶层设计。目前我国还缺少餐饮用具的环保标准,也缺乏一套切实有效的“白色垃圾”的回收利用体系,相关部门需要及时树立规范,划清生产、销售、消费等各环节责任和义务。

  当然,外卖平台也必须要承担自身的社会责任。目前,百度外卖与饿了么合并,与美团形成行业双巨头争霸的新格局。从烧钱补贴开始的行业竞争,早已变成了一场有关流量、资金、配送人力等方面的全方位较量。但是,下半场大战拉开帷幕,“绿色”必须成为关键词。平台企业应该继续投入科研资金,提高包装的“绿色含量”,促进包装的循环使用,否则,谁都无法走得更远。

  此外,没有买卖就没有污染。公众在享受便利的同时,也应该意识到白色污染的严重性。从树立环保意识到养成环保习惯,到底有多远?很多事情,不怕慢,就怕不做。但愿每天围绕写字楼和居民小区的海量外卖垃圾,不会成为我们留给下一代的环境难题。(撰写:栾红)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外卖;垃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