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砥砺奋进的五年·为了总书记的嘱托】核心技术靠化缘要不来

2017-10-02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日消息(者王逸群 迟嵩 于中涛)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2014年以来,他先后考察调研了中国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哈尔滨科技创新创业大厦等地,提出科技创新是根本,核心技术必须靠自力更生。如今,三年多时间过去了,总书记关心的核心技术创新有没有开花结果?17-10-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习近平:我们一定要把自己的装备制造业搞上去,飞机这一项还是短板,所以一定要把飞机搞上去,它是整个装备制造业综合实力的体现,牵扯到方方面面。

  今年五月份,中国大飞机C919首飞引发世人瞩目。三年前在C919研制攻关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给大家鼓劲儿。数控机加车间钳工组组长胡双钱对当时的情景记忆犹新:

  胡双钱:我印象最深的总书记的一句话就是,以前造不如买,买不如租。我们现在要把它倒过来。听了总书记这句话。我们就信心百倍,心里有底了,干起活来也有劲头。

  创新驱动发展的道路上,体现“中国速度”的不仅是飞在天空的大飞机,还有飞向太空的“高科技”。卫星激光通信,信息传输能力远大于微波卫星通信,被不少网友叫做太空中的大号“路由器”。

  哈工大马晶教授告诉记者,去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哈尔滨科技创新创业大厦,听说他们的星地激光通信系统试验主要性能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时特别高兴。

  马晶:他看了展板了,然后说这个已经得国家发明一等奖了,说祝贺你们呐,讲到后来他说技术很重要,那你们得抓紧把它推向应用。就也是习总书记对我们的一个期望。

  总书记视察之后,马晶团队加速科技成果产业化,不到一年时间就从成立了公司,还建起了产业园。在装备制造领域,习近平总书记不仅仅关心“天上飞的”,也关注“地下跑的”。今年6月份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在京沪高铁正式双向首发,回忆起2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复兴号诞生地——中车长客考察时的情景,焊接工人李万君说:他们没有辜负总书记的期望。

  李万君:这2年来我和工友们参与了几十种新车型的首件试制工作,总结了30多项优秀操作法,获得了公司奖励,技术攻关100多项,25项获得国家专利,在生产上得到了广泛推广。

  国产大飞机、中国标准动车组、石墨烯复合材料、星地激光通信系统、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近几年来科技工作者们不断攻坚克难、开拓创新,拿出了一批又一批“黑科技”。

  商飞胡双钱:我要把我有限的年限发挥更大的作用,拿出我们老一辈师傅应有的胸怀,带好年轻人,干好我们的事业,把我的能量都发挥出来。

  哈工大马晶教授:在习主席的关怀下,这真的是从上到下大家全力以赴支持我们,(卫星光通讯技术)一定会得到迅速的发展和应用。

  中车长客李万君:我们正好赶上一个使命光荣的时代!中国造的高铁一定会在世界上叫得响。

  习近平:核心技术看来化缘是要不来的,过去我们一无所有要自力更生,现在强大了也要自力更生,这样才能走在前列。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总书记;嘱托;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