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面从严治党】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2017-09-28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8日消息(记者侯艳)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中央八项规定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切入点、全面从严治党的突破口,率先垂范、身体力行,开启了作风建设新篇章,开创了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2017-09-2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今年中秋、国庆前夕,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又开设举报曝光专区,鼓励社会公众对中秋国庆期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进行监督举报。十八届中央领导集体在工作开局之初就从作风建设入手,出台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并率先垂范、身体力行。五年来,作风建设紧盯重要节点,从一件件具体问题抓起,公款购买赠送月饼、贺年卡、烟花爆竹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被一一禁止;违规公款吃喝送礼、公款旅游、公车私用、违规建设楼堂馆所、大办婚丧喜庆、滥发钱物、出入私人会所等问题被严抓。

  中央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局员刘岱:我们党员干部怎么过节,是对作风的考较,也是我们党风的反映。每逢重要节点,中央纪委都要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召开座谈会、提出要求,畅通“四风”举报窗口等;一方面是发信号、打招呼、提要求,释放违纪必究、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一方面是,形成强有力的警示震慑,营造收手收敛、知止知畏的高压态势。

  截至2017年8月底,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8.43万起,处理党员干部25.02万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3.61万人。在查处的问题中,违纪行为从2013年到2017年逐年大幅减少,但是党纪政纪处分比例从2013年的25.3%上升为今年以来的69.5%,体现越往后执纪越严要求。刘岱指出,经过近五年的不懈努力,刹住了面上奢靡享乐歪风,扭转了不正之风惯性,但是“四风”问题积习甚深,高压之下隐形变异,出现了一些新动向新情况。

  刘岱:比如说,违规吃喝转移到培训中心、内部食堂、农家乐或高档小区“一桌餐”;以党团妇联工会活动、职工疗休养等名义,变相公款旅游。我们一方面要继续加大监督查处力度,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提高我们发现问题、监督执纪的能力;另一方面还要用完善的制度和改革的办法,从源头上解决“四风”问题。

  纠正“四风”、改进作风最根本要靠制度。几年来,中央制定出台了厉行节约等方面60多项重要党内法规。中央各部门出台完善了公务接待、办公用房等方面的具体规定。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普遍结合实际制定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办法、细则及配套制度。中央纪委组织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对作风建设制度进行“体检”,实事求是地对制度措施加以修订完善,作风建设的制度笼子越扎越紧。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吴海波
关键词: 全面从严治党;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