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拉开帷幕

2017-09-27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7日消息(记者王楷)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之际,由中宣部等四部委联合主办的“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拉开帷幕。展览安排设计了十个主题内容展区和一个特色体验展区,全面宣传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展区充分运用实物、模型、互动体验等多种手段和元素,立体化、多角度、全方位地展示了五年来司法改革的重大成果。2017-9-27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走进展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单元,几个胖嘟嘟的机器人正在回答来客的问题:

  记者:你叫什么?

  机器人:我的名字是案管机器人。

  记者:你是做什么的?

  机器人:我的业务能力很多,只要是刑事诉讼法规定的辩护人或者是诉讼代理人和当事人的接待工作,我都能胜任。

  这个家伙并不是吹牛,它是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已经上岗的案管机器人。它能像小秘书一样辅助检察官办案。在司法系统内,这样便民利民惠民的改革措施越来越多,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明显增强。

  中央政法委法治建设室副主任孙晓芳:大数据、人工智能新时代的到来,为司法改革和政法工作创新,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政法机关抓住机遇,运用大数据技术,在提高办案质量、效率,提升司法公信力上,取得了显著效果。

  展览还集中展示了五年来司法改革的重大成果,比如司法责任制改革、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改革、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等。

  孙晓芳:这些改革,使司法权的运行更加符合司法规律,司法人员管理更加符合司法职业特点和履职要求,更有利于从制度上防范冤错案件的发生、防止权力对司法的干预以及司法权的滥用。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拉开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