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面从严治党重大成就】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2017-09-27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7日消息(记者侯艳)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新闻和报纸摘要》播出系列节目,解读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重大成就。今天请听《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2017-9-27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今年7月,中央纪委公开曝光6起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被问责的典型案例。

  “湖北省档案局副局长李宗春因分管单位公款旅游问题被问责。海南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符国瑄……”

  像这样点名道姓公开曝光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问责案例,在中央纪委及各级纪委已成常态。

  中央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郑振成:这几年,问责力度持续加大,问责领域向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各个方面拓展,问责警示和教育作用更加凸显,管党治党利器作用得到发挥。强化问责,成为管党治党、治国理政的鲜明特色。

  为了夯实管党治党责任,中央纪委负责同志约谈部分省区市、中央国家机关部委、中央企事业单位和中管金融企业党委(党组)书记,分赴各地约谈督促指导,狠抓主体责任落实。

  郑振成:在坚持约谈、签字背书、述责述廉等做法的同时,多个地区和部门推行主体责任清单和履职留痕的制度,把责任转化为具体的任务措施,保障责任的落实。

  2014年1月至2017年8月,全国共有6100多个单位党委(党组)、党总支、党支部,300多个纪委(纪检组)和6万多名党员领导干部被问责。2016年7月,《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正式实施,更彰显了从严管党治党的坚强决心。

  郑振成:各级党组织必须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管好党、治好党,我们党才能带领人民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实现党的执政使命。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管党治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