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举行南仁东先进事迹报告会

2017-09-27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7日消息(记者刘乐)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我国著名天文学家、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国天眼”工程的发起者和奠基人南仁东于9月15日因病不幸逝世,享年72岁。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昨天(26日)举行南仁东先进事迹报告会,缅怀这位优秀科学家,学习他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情怀和敢为人先、坚毅执着的科学精神。2017-9-27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位于贵州的500米球面射电望远镜,简称FAST,人们称之为“中国天眼”,是世界上最大最灵敏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作为FAST的总工程师兼首席科学家,南仁东将全身心倾注于这个“超级天眼”中。

  报告会上,国家天文台党委书记、副台长赵刚在发布南仁东先生的先进事迹时说,他用自己不变的激情,带领着一众科学家,共同走过了22年漫长而坎坷的逐梦之旅。

  赵刚:从1994年持续到2006年,工程选址工作整整持续了12年时间。从选址到2016年,FAST正式建成用了整整22年时间。22年,支撑他的是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情怀,是他作为一名科学家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南仁东生前的同学、同事、学生等科研工作者们,通过讲述自己亲身经历,深情缅怀这位科学家的事迹。

  500米球面射电望远镜已建成整一年的时间,当在贵州深山里的射电望远镜正慢慢张开“天眼”探索宇宙的时候,南仁东先生却闭上了双眼。国家天文台500米球面射电望远镜工程副经理、办公室主任张蜀新说,南仁东先生的遗憾是没能亲眼看到项目产出突破性成果。

  张蜀新:望远镜是去年9月25日落成启用的,经过一年的调试,但遗憾他没有看到。我们还想让他看到出一些大成果,因为这二十几年,他的心血是完全放在这上面的。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南仁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