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砥砺奋进的五年·为了总书记的嘱托】“一带一路”推动中国大开放

2017-09-25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5日消息(记者潘毅)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2013年秋,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了“一带一路”的构想。四年来,“一带一路”相关政策沟通不断深化,设施联通不断加强,贸易畅通不断提升,资金融通不断扩大,民心相通不断促进,“一带一路”建设已经迈出坚实步伐。《砥砺奋进的五年·为了总书记的嘱托》今天播出第六篇:《“一带一路”,推动中国大开放》。2017-9-2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坐落于广西北部湾的北海市铁山港公用码头,天高水阔,吊车高耸入云。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考察时提出了“向海经济”的设想,对新世纪海上丝路的新篇章寄予厚望。

  习近平:我们这个向海经济,开放的经济,要想富先修路,但是要想富也要先开港口。

  总书记提出,要以“一流的设施、一流的技术、一流的管理、一流的服务”建设好北部湾港,这四个“一流”,北部湾港公司北海港分公司副总经理詹小伟记得牢。

  詹小伟:以总书记提出的“四个一流”的标准,建设好运营好北部湾港口。另外,我们要做好南向通道的服务管理,打造向海经济。

  设施联通是合作发展的基础,在今年5月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着力推动陆上、海上、天上、网上四位一体的联通,聚焦关键通道、关键城市、关键项目,联结陆上公路、铁路道路网络和海上港口网络。我们已经确立“一带一路”建设六大经济走廊框架,要扎扎实实向前推进。

  在河南省郑州国际陆港,司机安春磊驾驶一列红顶列车拖着40多节车厢缓缓驶入郑州车务段圃田车站,熟练地停靠在站台接驳点。安春磊说,自己见证了班列的发展变化。

  安春磊:由原来的每个月一趟,到现在的常态化运行;从当时的拉着货去,空载回,到来回都是满载。而且基本上集装箱都需要预订,不预订中欧班列的箱子你可能是得不到的。

  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考察期间,看到郑州国际陆港集铁路港、公路港、空港、海港于一体,总书记希望他们建成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物流通道枢纽,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多作贡献。

  秋高气爽的9月,重庆果园港港区内,五颜六色的集装箱鳞次栉比,港口一派繁忙景象。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将那一年的首次国内考察目的地选在重庆,站在重庆果园港,看到港口当时已设施齐备、初具规模,他说:“这里大有希望。”

  重庆中远海运国际货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黎:我们主要是通道的建设,铁水联运,将果园和贵州贯通起来,大幅为企业节约成本。我们也开辟了四川的宜宾,通过水水联运,贯通云南的铁路,将云贵川的货物连接铁路,把海上丝绸之路无缝连接起来。

  结国内外的交通枢纽日趋完善、日益繁忙的背后,是“一带一路”倡议在世界范围内得到的广泛响应。如今,“一带一路”倡议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结出了丰硕的成果。

  郑州国际陆港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杨文俊:相当于是从今年开始用三年时间,整个班列开行计划要翻一番,进一步实现总书记的期望和要求。

  陕西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营销管理部副部长杨华斌:促使我们下定决心成立专门机构派驻专门人员是在习主席来了之后。人员的主动性也提高了。

  习近平总书记:我们就是在“一带一路”的框架下推动中国的大开放,大开发,推动我们实现“两个一百年”的目标,最终实现我们伟大的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希望我们携手同心,圆我们的中国梦!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巩盼东
关键词: 为了总书记的嘱托;一带一路;中国大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