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生物医药技术成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抓手和先锋

2017-09-25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9月25日消息(记者彭小毛 郑澍)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今年7月1日,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香港中心正式成立。作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生物医药技术已然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抓手和先锋。2017-9-25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到粤港澳大湾区,这一概念开始进入公众视野,而重视科技发展,鼓励创新氛围,培养三地产学研一体化的创新生态,也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主要方向。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香港中心的成立,让粤港生物技术的合作迈向了更大的舞台。

  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院长裴端卿:我们香港中心的建立实际上是我们建院十多年以后,现在有了相当浓厚的基础以后,走向国际走向世界的一个重要举措。

  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香港中心的建立,可以更大程度的依托香港在生物技术方面的前沿科技,并且加速运用于临床实践。

  裴端卿:我们把最新的生命医学技术,包括干细胞与再生医学技术,从某种意义上跟他进行互补的发展,也能够加速我们基础研究走向临床的步伐。

  粤港在生物技术方面的合作,不仅在技术层面,还与两地的体制机制、产业链条、人才引进密切相关。

  广州香雪制药副总经理曾仑:如果要实现医药的转型升级的话,一味再去做仿制药,跟着人家后面去做的话呢,这个难度会比较大,所以我们通过研发来实现创新。

  中山大学粤港澳研究中心教授林江认为,当下粤港澳大湾区生物技术的合作正在实现深度融合发展,香港可以成为粤港澳大湾区连接世界的“超级联系人”。

  林江:“港澳”的国际化营商环境的优势直接可以跟广东实现对接,那我觉得这是粤港澳大湾区在推动高新科技项目从研发到初试终试再逐步走向商业化市场化,我想这是至关重要的。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巩盼东
关键词: 生物医药技术;粤港澳大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