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农业部补齐金融支农短板 将建全国农业信贷担保体系

2017-09-24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4日消息(记者沈静文)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农业部表示,针对农民贷款难问题,正在全国探索建立政策性的农业信贷担保体系,省一级机构已基本组建完成。2017-9-24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介绍,当前,各部门各机构将金融支农作为重点工作,采取积极有力措施。“一行三会”、财政部等部门,通过再贷款和再贴现等货币信贷政策,推动金融资源向“三农”倾斜。但数据显示,在2016年28.2万亿的涉农信贷中,农户贷款仅6.6%,农林牧渔业贷款仅3.4%,与农业产业的发展需求严重不相称。

  韩长赋:金融仍是农业支持保护政策体系中的最大短板,贷款难、贷款贵、保险少等问题仍然是农民反映最突出的问题。

  农业部表示,农业信贷要针对农产品、农机具等不能抵押的情况,完善专业的担保服务,扩大涉农担保品范围,发展“两权”抵押、大型农机抵押、仓单保单质押,让农民贷得到、贷得起。农业部财务司司长陶怀颖透露,目前,正在探索建立全国性的农业信贷担保平台。

  陶怀颖:中央财政拿出农业直补资金作为资本金,注入各省的农业信贷担保公司和全国的信贷担保联盟有限公司,建立一个从上到下的农业担保体系,这是政策性的,专门解决新型经营主体、种养大户、合作社、家庭农场贷款没有有效抵押物的问题。现在省一级的农业信贷担保公司已经基本组建完成,正向各市、县进行分支结构的延伸。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农业部;金融;支农短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