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特警张劼:笑对磨难的“钢铁战士”

2017-09-23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蚌埠9月23日消息(记者王利)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安徽蚌埠特警张劼,面对险情,以血肉之躯制服暴徒,自己却被深二度烧伤,烧伤面积达30%,请听报道:笑对磨难的“钢铁战士”。2017-9-2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1·05”危害公共安全重大警情除了,张劼却倒下了。

  2016年1月12日,和死神搏斗了七天七天之后,张劼被转往上海进行进一步治疗。转院的当天,病房外挤满了送行的战友和市民。

  随后的近两年时间里,张劼在一次次转院和手术中度过。

  张劼:经过了14次手术,基本上现在这个身体这个疤痕也趋向于稳定了,身上的植皮基本上是一次性存活,功能也大部分恢复。

  担心儿子不能接受以后的相貌,张劼的父母一度不敢在房间里放镜子。不过乐观向上的张劼打消了父母的顾虑,他在微博上晒恢复锻炼的成果,与网友打趣。去年11月22日,张劼发了一条“努力把腹肌再捡回来”的微博,超过21万人点赞。

  谈到治疗的过程,张劼笑了笑,像是在说别人的故事。

  张劼:自己内脏、功能包括四肢都很健全,能跑能动能吃能喝,自己还是有恢复的希望。

  从警17年,张劼从一个稚气未脱的新警逐步磨砺成特警精英。张劼说,这些年他始终牢记父亲的教诲,铭记警察的责任。17年前,张劼的父亲上海铁路局蚌埠铁路公安处民警张留成,为了保护一名女青年,与持刀歹徒搏斗,身中数刀,全身共缝了103针。

  父亲浑身是血的模样深深烙在了张劼心中,也在他心中种下了英雄的种子,“长大后我就成了你”。张留成说,对儿子他感到很骄傲。

  张留成:就像我给他取名一样,劼是个生僻字,就是谦虚、勤勉、坚强的意思。有远大的理想,有坚定的信念,对待人民群众利益的事情你能有所担当,这是我对他(张劼)基本评价。

  【编辑短评】

  英雄的壮举不是一时的迸发,而是源自平时一点一滴的积累。从警17年,张劼先后荣立三等功2次、嘉奖5次。危急关头,凭借着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他毅然把危险留给了自己。“我是警察,所以在群众有危险的时候,我需要冲在最前头,”张劼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他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巩盼东
关键词: 特警张劼;笑对磨难;钢铁战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