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砥砺奋进的五年·我的故事】秦岩,我和“铜陵蓝”的那些事儿

2017-09-14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4日消息(记者刘军 王利)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2005年,在淮河岸边长大的秦岩考入了铜陵市环保局。那一年铜陵市的酸雨频率在44.4%。从那年起,秦岩就养成一个习惯,每天早晨起床,首先推开窗户,闻一闻空气,再看一眼天空,12年来几乎雷打不动。17-9-1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秦岩:这地方下雨天一定要打伞。一年下十场雨,可能有四场雨都是酸性的,容易掉头发。

  地处长江之滨的铜陵,是传统重工业城市,长期以来,城区空气污染严重,城市内河水质较差。近些年,铜陵加快污染治理,空气、水、土壤等环境质量不断改善。

  铜陵市民:以前,经常能闻到硫磺烟的味道,特别是晚上窗户都不敢开;现在空气好太多了。你看,我们这“铜陵蓝”多漂亮。

  酸雨的问题基本解决了,不过,另一个问题却接踵而至。

  2013年,我国出现大面积雾霾。到了第二年,铜陵的数字不降反升,在当年的政府考核中,铜陵被评定为“不合格”。

  秦岩:比2013年雾霾时还严重,群众感觉直观,还难受。对政府的环境质量考核不合格,这个压力是非常大的。

  此后三年,铜陵治污做“减法”,淘汰落后产能。在考核上,强化“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

  秦岩:关闭取缔了散、乱、差的选矿企业139家,剩下的21家有手续的企业规范提升。

  12年过去,如今,秦岩已是铜陵市环保局副局长。干环保十几年,秦岩的感受是腰板越来越硬了。

  秦岩:我们新的环保法和大气法出台之后,环保的手段前所未有的严厉。现在还是感觉到压力大,但是压力变动力了。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秦岩;铜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