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探索人与环境协调发展新路径

2017-09-12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2日消息(记者张孝成 兵团台记者夏俊)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地处西北边疆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统筹推进生态治理和经济发展,探索人与环境协调发展新路径。十八大以来,全兵团人工造林230万亩,治理沙化土地700万亩,基本扭转了沙进人退的局面。17-9-1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初秋时节,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的兵团十四师皮山农场,5万亩枣树果实累累,两万亩新植的苹果绿意盎然。承包户邱占峰信心满满。

  邱占峰:环境已经改变了,这个苹果树明年、后年就要大量挂果了,我心里面特别高兴。

  邱占峰的信心与周边的绿色屏障密不可分。近年来,皮山农场绿化荒漠同时,调动社会资源,营造灌木林、防风林和农田防护林,林间间作果树和高产农作物,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相得益彰。

  农场副场长唐志华:把生态和农业经济相结合,实施产业结构调整。这也是今后咱们防沙治沙工作的主导方向。

  天山北坡经济带的兵团第七师曾以开荒造田著称。如今,退耕还林、还草、还湿,建设生态团场、生态城镇成为上上下下的共识。六年来,七师推进林权改革,积聚社会力量,建设防护林135公里、城镇绿地2.3万亩,垦区崛起两个森林公园、三个沙漠公园和一个国家级湿地公园,绿洲林地总面积超过110万亩。如今,地处沙漠周边和边境前沿的新疆兵团森林覆盖率上升到18.6%。

  常年奋战在生态一线的兵团第五师副师长杨豫:兵团人既要做维稳戍边卫士,也要做生态保护的卫士,守护好新疆绿洲安全,努力建设美丽的边疆。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新疆;环境;发展;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