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砥砺奋进的五年·央企改革报告】中国交建的“改革三部曲”

2017-09-12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2日消息(记者王建帆 许越淋)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企是国之重器,关乎经济全局和民众利益。深入推进国企改革,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应有之义。中国交建副总经理孙子宇说,中国交建的诞生和发展都离不开改革。17-9-1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孙子宇:“十一五”期间,没有改革,就没有中国交建。没有持续的改革,就没有中国交建“十二五”的发展;现在是“十三五”,没有全面深化改革,就没有中国交建未来更好的发展。

  2005年,中国交建以强强联合、新设合并方式组建,2006年实现整体上市。改革成效立竿见影,重组后,中国交建的资源整合能力、竞争力、创新活力得到极大提升。“十二五”期间,中国交建持续改革,兼并收购了房地产大型央企中房集团、澳大利亚第三大建筑工程公司约翰·霍兰德等,使中国交建产业和市场结构得到了优化和发展。“十三五”是国企改革的攻坚阶段。去年7月,中国交建成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

  中国交建战略发展部总经理胡国丹:作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它还承担产业发展的责任,它和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还不一样。根据发展需要,我们在下面布局一系列具有优势的产业集团。

  中国交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的架构可以概括为“一台六柱”。“一台”是指打造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控股集团,“六柱”是指打造交通基础设施、城市综合开发、产业金融服务等六大产业集团。胡国丹认为,这为企业未来的转型升级提供了机遇和平台。

  胡国丹:如果还是像原来那样单纯做基础设施承包商的话,那么抵御宏观环境变化风险的能力就比较单一了。通过资本运作,它对新的产业的兼并、培育等提供了更多的手段。

  此外,中国交建以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改革为契机,结合国资委“压减”等一些专项改革工作的部署,全面推进公司内部深化改革工作,成效显著。

  中国交建副总裁孙子宇:包括僵尸企业和特困企业处置,企业办的教育机构、企业办的医疗机构等等,历史形成的包袱通过这次全面深化改革加以解决,使得企业真正回归到企业的本质上去,轻装上阵。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央企;改革;交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