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首个民营高铁PPP项目正式签约 浙商民营联合体占股过半

2017-09-12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2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铁路投融资改革持续推进,我国首条民营控股高铁项目——“杭绍台铁路公私合伙制(PPP)项目”昨天(11号)签署投资合同,由复星集团牵头的民营联合体占股 51%。17-9-1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杭绍台高铁从杭州东站出发,全程经过杭州、绍兴、台州境内的共9个站点,全长 269 公里,线路速度目标值 350km/h。项目预计总投资 409 亿元,由复星集团牵头的8家浙商民营联合体占股 51%。杭绍台项目合作期限共34年,其中建设期4年、运营期30年。复兴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坦言,此次复星牵头联合体参与高铁PPP项目建设,他们更为看重的则是后期产业运营这块“大蛋糕”。

  郭广昌:复星的产业布局多元,在物流、健康、地产、商业、互联网等领域都有丰富的可嫁接资源,可以在高铁领域用全产业链优势服务浙江,想象空间非常大。我相信,以杭绍台高铁项目的投资建设为契机,复星“铁路+PPP+产业”的投资实践,一定会给浙江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中国交通运输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李红昌表示,该项目对民营企业参与基础设施建设,促进铁路市场化都将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意义深远。

  李红昌:杭绍台项目真正地吸引到了社会资本,这个P是一个“Private”的主体,这对铁路改革,对铁路从民间资本当中如何更好地运用铁路项目、如何更好地进行土地和商业开发,对铁路产业发展来讲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提示和示范作用。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民营;股份;高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