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喜迎十九大】山东:率先用考核奖惩杠杆促大气环境质量改善

2017-09-08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济南9月8日消息(记者王成林 山东台记者姜文超 济南台记者臧立中)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山东在全国首创大气生态补偿制度,用考核奖惩杠杆调动治污积极性,促进大气环境质量改善,成效显著。2017-09-0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前不久,在今年第二季度大气质量考核中,山东济南商河县拿到了46万元的环境空气质量补偿金。

  商河县常务副县长陈晓东:虽然数额并不多,但是对我们的激励是多方面的,一方面它是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另一方面,给我们做空气质量改善的有更大的信心。

  商河县之所以能拿到补偿金,是因为县里实施了一项大工程:取消燃煤锅炉。和商河县相反,因PM10浓度同比上升,济南平阴县和济阳县分别向市里上缴了100万。一奖一罚的背后,是济南空气质量持续不断的改善。

  济南市环保局局长侯翠荣:它就是我的一个指挥棒,我就会根据生态补偿对我的这个考核来审视我的工作存在的问题,我应该在哪些地方更加的加大力度。

  根据大气质量改善情况奖罚分明“谁保护、谁受益;谁污染、谁付费”,这就是三年前,山东在全国率先制定出台的大气生态补偿制度,建立了环境空气质量恶化城市向改善城市进行补偿的横向机制,每季度考核细颗粒物(PM2.5)、可吸入颗粒物(PM10)、二氧化硫(SO2)和二氧化氮(NO2)四个指标。在综合指标考核基础上还对单项指标优质的再给予一次性奖励。PM2.5、PM10年均浓度达到二级标准的市,省级分别一次性给予600万元奖励;NO2、SO2年均浓度达到一级标准的市,分别给予300万元和200万元奖励。

  山东省环保厅大气污染防治处处长肖红:排名公开,一个季度一兑现,效果还是发挥的很好。面子里子都有,激励鼓励作用,四两拨千斤。

  考核指挥棒调动了山东各地大气污染防治的积极性,空气质量有了质的飞跃。今年上半年,山东省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下降近十分之一。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吴海波
关键词: 喜迎十九大;山东;考核奖惩;大气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