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砥砺奋进的五年·我的故事】大病医保撑起的生命蓝天

2017-09-08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遵义9月8日消息(记者陈屹 遵义台记者李俊)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灾难性医疗支出的发生比例为12.9%,一场大病动辄十几万几十万,很可能使一些家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如何解决我国原有医疗救助制度“杯水车薪”的问题?过去五年,各地推进中国特色的大病保险制度,力图破解“看大病难”。贵州十岁男孩胡镓豪一家的命运,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悄然改变。2017-09-08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2011年,杨能芬的丈夫患尘肺病去世;一年后,杨能芬被查出尘肺病已到三期。家有老母,孩子年幼,债台高筑,看着床前正在为自己洗脚的小儿子胡镓豪,杨能芬流着泪盘算着如何把孩子送人。

  当时杨能芬的处境正是很多普通家庭遭遇大病陷入困境的一个缩影。

  幸运的是,杨能芬的困境2012年经过媒体报道后就受到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也就是那一年的8月,国家六部委联合发文推行大病保险,大病医保报销比例被要求不低于50%。杨能芬所在的贵州省,有5个地市参与了试点。

  贵州省卫计委基层卫生处处长刘岚:当年采取了一个特殊的民政医疗救助,把她当年的医疗费用全部解决了。当时政府代她缴了参合费用,新农合增加了大病医疗保险,防止家庭灾难性的医疗费用支出。

  杨能芬从未听说过的“大病医保”,保住了她的生命,也保住了全家人的生活。到了2015年,国务院确定,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2016年底,我国除了由单位进行保障的企业职工、军人、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外,大病保险已实现全覆盖,为全国10亿多城乡居民提供了保险保障。

  如今,杨能芬家里的门面年出租收入5万元,加上洗车场收入和国家提供的贫困补助,年收入在10万元以上。杨能芬主动把国家提供的大病救助补助让给了更需要的人。

  杨能芬:现在我什么都好起来了,就没有必要了,我就宁愿把它让给别人。

  五年前那个为母放弃学业的十岁男孩胡镓豪,现在也像同龄人一样,开始了新的生活。

  胡镓豪:现在我妈妈的身体变好了,我们的生活也好起来了,我就可以安心读书了。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吴海波
关键词: 砥砺奋进的五年;我的故事;大病医保;生命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