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习近平会见中外记者 介绍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成果

2017-09-06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厦门9月6日消息(记者刘会民)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昨天(5日)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会见中外记者,介绍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和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情况。17-9-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习近平指出,厦门会晤通过了《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宣言》,重申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全面总结金砖合作十年来的成功经验,为加强金砖伙伴关系、深化各领域的务实合作规划了新的蓝图。

  习近平:我们五国领导人认为,金砖国家都是具有重要影响的国家,应该深化在重大问题上的沟通和协调,推动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我们要本着互利共赢的原则,全方位地深化各领域的合作。我们支持延续政治安全合作的良好势头,维护全球和平稳定。我们支持将人文交流合作经常化、机制化,让伙伴关系理念扎根人民心中。

  习近平强调,在金砖合作跨入第二个十年之际,与时俱进推进金砖机制建设,成为金砖五国领导人的共识。

  习近平:除首次外长正式会晤机制以及常驻联合国代表的定期磋商机制外,我们还推动建立了电子口岸示范网络、电子商务工作组、博物馆联盟、美术馆联盟、图书馆联盟等合作平台。这些新机制必将为我们五国深化政治、经济、文化领域合作提供有力保障。

  明年,南非将担任金砖国家主席国,并将在约翰内斯堡举办领导人第十次会晤。习近平指出,中方愿同各方一道,携手推动金砖合作继续向前发展。

  习近平:我相信通过各国各界的共同努力,金砖合作的前景一定会更加光明,金砖国家的未来也一定会更加美好。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范斯腾
关键词: 习近平;金砖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