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李克强在山西考察 强调着力脱贫攻坚推动民生改善

2017-09-06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太原9月6日消息(记者冯悦)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号到5号在山西长治、临汾两地考察。他强调,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着力脱贫攻坚,推动民生改善。17-9-6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4号上午一下飞机,李克强就来到潞安集团石圪节矿业公司,考察煤炭行业去产能情况。这家煤矿已于2016年关停,实现了2800多人分流安置。

  李克强走进两户转岗矿工家里看望慰问职工,了解转岗安置等情况。从矿工家出来,他被现场群众层层围住。

  李克强:大家有工作没有?

  群众:有。

  李克强:有工作才有收入。你们在历史上给国家做过贡献,在井下挖煤,是漆黑的井下燃烧了自己,照亮了社会。所以现在转产了,国家要给你们支持,让你们转岗不下岗。

  群众:好。

  李克强说,有落后的产能,没有落后的人力。人是最宝贵的资源,要盘活现有存量,加快矿区后勤服务社会化,发展壮大新产业、新业态。退出落后产能,未来海阔天空。

  李克强:退一步开阔天空,你们从这儿退到王庄,海阔天空了。我们的后勤服务变成社会化服务了,还会有新的海阔天空。煤上有很多新业态、新产业,也可以转岗,可能工资拿的还更多。这就是我们退落后产能,面向的是海阔天空的新产业。

  群众:好。

  5号上午,李克强来到太钢集团临汾钢铁有限公司。根据国家去产能部署,临钢被列为2016年山西省唯一去产能的钢铁企业。站在已经被拆除的破旧高炉厂房空地上,李克强再次强调,人不是包袱,转岗后的职工将更有活力。

  企业负责人:总理,人多是历史包袱,我一定减。

  李克强:但是这个人并不是包袱,你把他们转到新的岗位是新的财富,在你这里就是包袱,出去了就是财富。

  企业负责人:是。我们转(岗)的不错,你下次再来,我再减一万人。

  李克强:这一万人不是减,是让他们发挥新的活力,在你这被捆住了是包袱,到新的岗位成了活力、是动力。

  4号下午,李克强驱车沿着蜿蜒曲折的山路颠簸一个小时,深入位于太行山区的长治壶关县五龙山乡程庄村考察脱贫攻坚。

  在贫困户程增明家中,李克强详细询问他享用医保低保等情况。

  当地负责人:这是五保户。

  李克强:医保都有是吧?

  程增明:都有。

  李克强:门诊全报销的?

  程增明:都报。

  李克强:这是你用的药。这药都是报销的?

  程增明:都报。

  李克强对当地负责人说,脱贫攻坚越往后做,工作越须做实做细,要尽力做到精准扶贫到户到人。

  考察期间,李克强还来到山西华翔集团有限公司,这是一家民营股份制装备制造企业,特色弘扬大国“工匠精神”。李克强称赞说:

  李克强:关键是你们的体制好,你敢让大工匠超过你总经理的收入,而且是成倍的超过,说明这个企业追求质量追求卓越。(对青年学员)你们好好学习他们的精神啊。在他们身上充满了中国的传统也是先进的工匠精神。在你们身上要弘扬,代代相传。要让中国制造从物美价廉,到物美质高,在你们手中实现!

  企业员工:行。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范斯腾
关键词: 李克强;山西;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