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砥砺奋进的五年】指尖上的医院:看病可以不用等

2017-09-01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温州9月1日消息(记者李佳)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在浙江省级医改的先行先试地区温州,建成了全国首个地市级诊疗数据一级交换平台,温州294家公立医院实现诊疗信息共享。信息化大数据的运用,让百姓看病更高效。今天“指尖上的医院”播出第二篇:看病可以不用等。2017-9-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温州的李女士因为髋骨疼痛,预约了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新院区8月29日上午的骨科门诊,记者在她的预约短信上看到精确的预约时间:10点24分。

  李女士:精确到哪个(时间点),然后过来差不多这个时间左右。

  10点20分左右,李女士走进诊室,虽然没带以前在其他医院拍的片子过来,借助温州市级诊疗共享平台,陈医生能够查询到她2014年以来在温州其他医院就诊的病历。

  医生陈鑫:我先开一个礼拜的药看看效果,中药西药都有,卡里有钱,钱直接扣掉了,直接去窗口拿药,(打印纸条给患者)告诉她哪个窗口。

  记者看到,陈医生边说话边点了点鼠标,患者李女士的药费就在这间诊室里结算完成了。李女士整个就医过程还不到30分钟。温医一院院长周蒙滔介绍,这样的变化得益于温医一院从2010年开始的信息化流程改造,推出患者实名制预约预存,以及医生诊间结算等创新模式。

  周蒙滔:原来的流程,这种病人还是不包括检查的环节,他要排6次队,通过我们的信息化改造,这些环节都取消了。

  此外,温医一院还在国内首创“院外关怀系统”,将服务延伸到医院之外,医生可以通过手机为复诊患者、慢病患者先开出检查申请单,患者凭医嘱短信可以直接去做检查,出结果后再找医生看。

  周蒙滔:我们的一个总的理念就是让病人少走路,让信息多跑路,减少一些不必要的环节,和对病人来说是没有产生效益的一些场景,那么这样子有效地提高病人时间的利用价值。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申明宽
关键词: 浙江;医改;温州;诊疗信息共享;看病;公立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