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商务部再次回应美国301调查:中方将坚决捍卫中国合法利益

2017-08-25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5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昨天(24日)回应美国对华启动“301调查”、中印贸易摩擦频发、我国对外投资和吸引外资出现不同程度波动等热点问题。2017-8-25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针对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近日宣布对华启动“301调查”,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再次强调,中方强烈不满,将采取所有必要措施捍卫合法权益。

  高峰:美方依据自己国内的法律,发起对中国的贸易调查,是对现有国际贸易体系的破坏,也给积极推动中美经贸关系发展的各方力量泼了冷水。我们对这种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的做法强烈不满,会采取所有必要的措施,坚决捍卫中方和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

  而针对印度近期对我国多次采取反倾销制裁,高峰透露,印度一直是世贸组织中反倾销措施的活跃使用者,今年以来,已对我国产品发起反倾销调查13起。中国将坚决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期盼两国通过对话磋商化解贸易摩擦。

  高峰:中方高度关注印方频繁立案的势头,敦促印方谨慎、克制使用贸易救济措施,严格按照世贸组织的规则开展调查,避免贸易救济措施的滥用,从而影响双边贸易正常发展。

  今年以来,我国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波动。前7个月全国吸引外资金额4854.2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2%,而7月单月吸引外资同比降幅达11.8%,高峰解释说,这一降幅既与今年全球跨国投资的大环境有关,也有一定的季节性因素。

  高峰:应该说,今年我国吸引外资规模总体是保持稳定的。今年1-7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数同比增长了12%,说明有越来越多的外国投资者愿意来华兴业。同时,我们吸引外资的结构也在不断地优化,继续呈现向高端产业集聚的态势。从中长期看,我国吸引外资仍具有突出的优势和条件。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商务部;301调查;合法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