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可可西里保护报告】两代巡山队员的惊险时刻

2017-08-24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4日消息(记者凌晨 白杰戈 葛修远)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可可西里地区,是中国最大的无人区,也是世界上原始生态保存最完美的地区之一。今年7月7日,可可西里被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这意味着青海可可西里在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生态生产生活良性循环上的实践得到了世界的认可。本月初,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派出采访组深入可可西里地区,见证并记录了青海人民和热心的公益人士为保护好这方世界净土做出的艰苦努力和有益探索。《新闻和报纸摘要》从今天开始播出系列报道《可可西里保护报告》。请听第一篇:两代巡山队员的惊险时刻。17-8-2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八月,海拔四千多米的可可西里,土黄色里透出一些绿意。不冻泉保护站的站长詹江龙开一辆吉普车,沿着车轮碾出的便道,颠簸前行。

  詹江龙:保护区里边目前没有修公路,也没有乡村路之类,都是这样的便道。

  詹江龙是可可西里第一批13名巡山队员之一。这样的巡山路,他已经走了二十年。

  詹江龙:二十年前我们刚参加工作,第一次巡山是一辆东风车,那种大卡车,45天都是坐在大车的车厢里。吃的、用的、帐篷都带着。

  记者:那个时候咱们的装备其实比不上盗猎分子?

  詹江龙:比不上,因为盗猎分子那时候都是暴利,一张藏羚羊皮一千多块钱,他一晚上就可以盗猎几十张藏羚羊皮,几万块钱的收入了,所以他们买的车都是好车,都是新车……

  1999年9月的一个晚上,队员们路查,拦下一辆从格尔木到拉萨,拉化肥的货车。詹江龙还记得,那个时候车上的人紧张,队员们也有点紧张。

  詹江龙:因为车上有一个人看着就像收皮子的,第一层化肥拉起来,看到袋子上有血迹,第二层拉起来了以后,那个底下全都是藏羚羊皮,当时那个车上查了88张藏羚羊皮,从贩卖的、盗猎的、介绍人……全都抓了。

  除了在公路边巡查,巡山队还进入无人区,跟踪盗猎盗采的线索。

  詹江龙:看有没有车辆进入自然保护区,通知巡山队根据那个车印分析是不是盗猎的,如果是盗猎的就直接追到目的地。

  巡山路线遍布可可西里4.5万平方公里的范围。在保护区边缘的唐古拉山,十几岁的放羊娃华才仁见过巡山队,也想成为他们的一员。2014年,华才仁梦想成真。跟前辈詹江龙他们相比,华才仁不再需要面对盗猎者,装备也好得多,但是依然要面对惊险时刻。去年8月,他和同事们历时一个月的巡山行程接近尾声,遇到大风雨,降温之后变成大雪。他们的两辆车一辆损坏,一辆陷进泥潭。烂泥淹到小腿,动一下就到膝盖甚至大腿。

  华才仁:我们自己挖了三天,实在出不来,我们队长拿着一个卫星电话就用那个报了救急。等的那几天我们只有一箱方便面,一天只能吃一包。再然后有几个洋芋疙瘩,土豆,放的时间特别长,有点发绿的那种,涩的味道,特别涩,咽下去就想吐,但没办法,为了生存。

  接到他们求援之后,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派出三批救援力量。前两批也被烂泥滩困在途中。管理局的局长布周参与了救援:

  布周:第一批救援队困在路上,第二支救援队去,又困住了。第三批我去了,连着困了两个晚上,根本走不成,好不容易走到了一道沟,终于看到他们了。

  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介绍,从2006年以后,4.5万平方公里的辖区内再也没有听到过盗猎的枪声。而各种形式的巡护还在继续加强,去年全年主力巡山队完成15次大规模巡山,各保护站完成巡线、巡护400多次。

  詹江龙:国家对环境保护这一块越来越重视,所以我们自然而然保护的动力也更强了。

  华才仁:你看那不是藏羚羊吗,在那个滩里转呢。有羊角,是雄性的。

  记者:真的,好近啊……

  如今,在穿过可可西里的青藏公路边,很容易看到藏羚羊、藏野驴等野生动物悠闲漫步,或者追逐觅食。

  华才仁:动物它也有灵性的,没人追赶它,没人管它的话,它自由了,然后肯定就跟人接触得更近一点。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可可西里;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