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砥砺奋进的五年——我的山水乡愁】幸福,是守在泉水边的柴米油盐  

2017-08-21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济南8月21日消息(记者梁悦 王成林 山东台记者翁平亚)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早上六点,城市还没有完全苏醒,家住济南市佛山苑小区的吴明就骑上自行车,去两公里外的护城河边打泉水。这是国内唯一一条全部由泉水汇流而成的河流,取水点就位于护城河南岸的黑虎泉。17-8-2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黑虎泉边已是十分热闹,水池清澈见底,池壁上三个石制虎头正在汩汩喷水,打水的市民络绎不绝。

  市民:你看我打上来的水,多么清,你尝尝你就体会到了有多甜了。

  一把绑着绳子的水壶,甩到虎嘴前接水,然后灌进自己的水桶,吴明娴熟的打着水,脸上始终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吴明:一来看着水就说不出发自内心的畅快。

  吴明说,如今旺盛的泉水来之不易,随着城市发展,泉水经常出现季节性断流。最近的一次泉水停喷发生在16年前,一停就是909天。

  断流以后,看到河道里长满了草、污泥还有味道,心里特别难过,就盼着什么时候下个大雨它再回来,你失去了泉水泉城真是没灵魂了。

  为让泉水复涌,济南市关闭了大量的自备井,严控地下水开采,并启动了全国首个水生态文明试点城市建设,通过南水北调、河湖水系联通、泉水回灌补源等这些措施,为济南引入黄河水、长江水这些地表水源,置换地下水开采,打通全市水系,不懈的努力终于让泉城再现了往日的风采。

  吴明:要珍惜,从自己手下就珍惜,家里洗漱的东西,洗菜的水尽量保留起来,冲厕所、擦地,我所有认识的人都是这样做的,都是发自内心的。

  上午十点半,吴明回到家里,烧一壶泉水,泡上一壶茶,沉浸在氤氲的茶香中。吴明说,幸福,就是守着泉水的柴米油盐酱醋茶。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范斯腾
关键词: 砥砺奋进;山水乡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