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最高人民法院公布意见 助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2017-08-17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7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为改善营商环境提供司法保障的若干意见》昨天公布,就人民法院切实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改善投资和市场环境,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加快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提出22项意见。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进入新常态,各类违约、合同解除的案件比较多,民事刑事交叉、民事行政交叉案件也越来越多,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尹飞教授分析,最高法关于为改善营商环境提供司法保障的意见直面此类问题,提出尊重契约自由,维护契约正义。

  尹飞:《意见》强调,“要合理判断各类交易模式和交易结构创新的合同效力,严格依法认定合同性质、合同效力、可撤销、可解除等情形,妥善处理民行、民刑交叉问题,尊重契约自由,维护契约正义。”这个指导思想对于我们鼓励交易、维护诚信、保障交易的顺利进行,避免在企业经营过程中出现不可控的风险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意见》提出,对于各类金融案件的审理,要突出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宗旨,引导和规范各类金融行为。

  尹飞:要严厉打击各类金融违法犯罪的行为,加强对金融消费者的保护。我想通过这样的指引,应该能够发挥对于金融违法犯罪行为的遏制作用。有力地保护金融消费者的权益。

  《意见》要求,要强化对失信被执行人的信用惩戒力度,持续完善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限制被执行人高消费等制度规范,严厉惩戒被执行人失信行为。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已经成为国家征信体系的重要基础性信息,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大格局,有效破解规避执行难题。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范斯腾
关键词: 最高法;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