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先生】崔崑:81岁起笔 著就特殊钢百科全书

2017-08-14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武汉8月14日消息(记者张明浩)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江城武汉的夏,少不了雨水的滋润,洗净铅尘的喻家山下华中科技大学院士楼里,92岁的崔崑早早坐到书桌旁,为再版自己的专著忙碌着。2017-8-14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崔崑:出版了之后,慢慢就发现要不断跟国际接轨,这样的话钢的出产产品外国人知道,进出口都很方便。所以这几年变化很快,我就开始修改。

  这本名为《钢的成分、组织与性能》的专著共1574页,200万字,是我国首部全面系统介绍特殊钢的“百科全书”。但是谁能想的到,2006年提笔写书时,崔崑已是81岁高龄。为完成这一艰巨工程,他自学计算机软件,亲自收集每一份文献,编辑每一张图片。

  崔崑先后研制出十种自主知识产权新型模具钢,在数十家工厂得到应用。

  如今已经92岁的崔先生,依然不断关注着学科新动向和新的研究方法。

  崔崑:为什么呢?你不能完全靠学生搜集资料,因为你是老师,必须先走在前面。

  生活中的崔崑,一件衬衣可以穿30年,但是对家庭困难学生却非常“大方”。2013年,他和夫人朱慧楠将全部积蓄420万元捐出,设立“勤奋励志助学金”,每年资助45名本科生,每人8000元。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巩盼东
关键词: 崔崑;特殊钢百科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