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砥砺奋进的五年——我的山水乡愁】巡山的豹子 护林的树

2017-08-13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固原8月13日消息(记者刘飞 郭长江)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蒙旺平是宁夏六盘山林区峰台林场牛头沟护林点的3名护林员之一。2002年,蒙旺平被偷盗伐木的人用刀划伤,后脑勺缝了7针;2004年,又被盗伐者打折大拇指。他家三代人都从事护林工作。护林员要面临的危险,他从小就知道。20多年来,他共收缴土枪12支、斧头300多把,电锯、绳套和夹子无数。2017-08-1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蒙旺平:当你看见野生动物那种撕心裂肺(被猎),确实心痛。

  背靠山林,周边民众一直是“靠山吃山”。但是,2000年,国家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启动实施,六盘山全面禁伐封育。蒙旺平一家三代护林,却被有些熟人说成是,拦着不让大家靠山。

  蒙旺平:村里人当时有的不理解还报复呢,一走就往房上撩石头,就打碎了。

  如今,该地森林面积增加30万亩。植被更茂密,水源涵养能力也在提升。调蓄减洪、保持水土,宁夏中南部引水等工程为周边200多万人提供丰沛水源。渐渐地,大家明白了为什么要保护六盘山,对蒙旺平的护林工作也更理解。

  蒙旺平:现在还有人说好的呢。尤其你看着你亲自栽下的树长成一片森林的时候,非常高兴。我微信号现在起上名字“寂寞树”,哈哈哈,每个护林员就是代表着每一棵树。

  山上的树成了听护林员说话的朋友。

  蒙旺平:女儿和我交流特别少,确实,小时候我没有陪着上过学,有些歉疚亏欠补不上。我就是把这一片林子护好,几十年我想女儿慢慢就会理解她父亲干的啥事情了。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吴海波
关键词: 砥砺奋进的五年;我的山水乡愁;巡山;豹子;护林;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