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移动物联网助推江西鹰潭打造智慧新城 注入经济增长新动能

2017-08-12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鹰潭8月12日消息(记者范存宝 鹰潭台记者周乐丰 陈志文)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国物联网“十三五”发展规划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促进物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培育壮大新动能成为国家战略。窄带物联网以低功耗、低成本的优势,成为物联网中的一个重要分支,全国首个窄带物联网业务试点在江西鹰潭市建设实施,当地探索窄带物联网产业发展新机遇、打造经济发展新动能。2017-8-1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彭嗣亮:我们在土里面埋设两个传感器,这一个就是我们土壤的水分传感器,这一个就是温度传感器,实时知道土壤的水分状况。

  在我国首个窄带物联网农业示范应用基地——江西省余江县邓家埠火龙果大棚内,技术员彭嗣亮正在演示运用窄带物联网(NB-IoT)技术改造的农业项目。

  中国物联网“十三五”发展规划以来,我国在湖北、四川、重庆、云南等中、西部省市正大力推广物联网应用示范工程。江西鹰潭去年开始,也打破原有“一铜独大”、“一枝独秀”的工业结构,新一届市委、市政府抓住移动物联网发展窗口期,大力推动物联网产业体系发展。

  鹰潭市信息办副主任潘伟华:我们是全国第一个,电信、联通、移动三张全域覆盖的(窄带物联)网,全域覆盖的一个城市。

  在鹰潭移动物联网产业园里,会自动报警的“智能垃圾桶”、防走失的“智能鞋垫”、能跟着走的“智能旅行箱”等新兴应用项目随处可见。

  工信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刘多:鹰潭市的战略布局,将促进我国移动物联网产业向纵深发展,推动窄带物联网为代表的新技术、新产品的应用推广。

  目前,鹰潭市集聚了国内140多家物联网龙头企业、科研机构,率先成立了移动物联网产业联盟。引进物联网产业项目40多个,投资规模超过70亿元。

  鹰潭高新区科技和经济发展局局长陈凌枝:我们设立了50个亿的物联网产业基金,我们也会引进一些商业银行,包括风投公司,来加入、设立创新、创业种子基金。

  今年上半年,鹰潭市实现财政总收入76亿元,同比增长18.8%,增幅列江西省第一。鹰潭市委书记曹淑敏表示,将加快推动移动物联网技术产业与各行业的深度融合和规模应用。

  曹淑敏:我们一定会把鹰潭打造成为国内极具特色的移动物联网产业集聚区和最佳体验地。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巩盼东
关键词: 移动物联网;江西鹰潭;智慧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