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砥砺奋进的五年——我的山水乡愁】农村用水的守护者

2017-08-12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陇西8月12日消息(记者刘一荻)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清晨,天色渐渐明朗。微风徐徐,送来了夏日难得的清凉。黄土高原上的陇西县双泉乡正在慢慢苏醒。2017-8-1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双泉乡水站门口,站长赵祥正与几名工作人员合力将抽水泵抬上皮卡车。就在刚刚,赵祥接到电话,距离双泉乡5公里开外的一处供水主干管发生漏水事故。

  在这里,每一滴水都是奢侈品,每一处跑冒滴漏都不能放过。赵祥上午最重要的任务是抓紧抢修,避免造成更严重的经济损失。

  陇西地处黄土高原,年降水量三四百毫米,蒸发量却高达1700毫米,人均水资源量为全国的三分之一。2014年以前,陇西县95%的农村都没有通自来水,当地老百姓喝的是窖水,又咸又涩。

  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甘肃省内规模最大的水利工程,引洮工程一期于2014年12月全面通水。清冽的洮河水,滋润了定西、白银、兰州225万人的生活,推动了当地农业和工业发展。

  赵祥:老百姓特别高兴,他们长久干旱缺少自来水,第一个水龙头出水之后,他们买的礼炮鞭炮放了,我就感觉特别神圣。

  陇西县脱贫致富的步伐正在加快。2016年,当地年生产总值63.07亿元,同比增长6.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6935元,同比增长8.6%。

  目前,陇西县农村通水率达到85%以上。8座农村供水管理站的100多位工作人员,守护着近6万户村民的饮水安全。

  如今,自来水入户,水站工作更加繁重。赵祥忙起来时,只能一个月回一次家,新婚妻子有些无奈;父母担心他受苦,也曾考虑找关系让他换工作。赵祥却说,舍不得。

  赵祥:我们最高兴的就是我们干完活老百姓有认可,去叫我们喝杯水,吃口家常饭,感觉每天的付出有收获了。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巩盼东
关键词: 我的山水乡愁;农村用水的守护者